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口罩重複使用 專家提醒絶對別用酒精和微波爐

教育部長已備妥645萬個備用口罩,在全國中小學開學前發送到各校。
教育部長已備妥645萬個備用口罩,在全國中小學開學前發送到各校。
記者林澔一/攝影

武漢新冠肺炎疫情不斷升溫,口罩需求量大,坊間提供許多可重複使用的方法,但專家提醒,不可以用酒精消毒口罩,也不能用微波爐,都會減損口罩的防䕶能力。

至於空氣是否會傳染,專家表示,這是可以經由實驗得知的,應該盡快進行相關實驗。

台灣不織布公會網站最近刊登過濾專家謝克勤的文章曾服務於美國3M數年,離開3M後,成立了一個獨立過濾實驗室,近10數年,在中國上海從事篩檢程式研發和生產的工作。

他指出,口罩濾材上有靜電,藉以增加濾材的過濾效果,曾將10多種市場上的靜電棉(包括用在口罩上的熔噴濾材)做過實驗,經過2年的實際評估發現有的材料2到3個月後,靜電就消失了30到90%,但有些材料,2年後,靜電效果的降低只有1到5%。好的靜電棉材料,甚至可以維持10到15年,靜電的效果只消失5%。

口罩存放的環境,溫度和濕度不宜太高。溫濕度對靜電棉都有影響的,尤其是溫度濕度都高的地方,靜電消失的很快。他表示,看到電視上有人用微波爐來消毒口罩,那會讓口罩的效率降低的。

他並表示,酒精是口罩靜電棉的天敵,在實驗室裡做靜電棉實驗,如要消除靜電棉濾材中的靜電,看看不加電的效率時,就是用酒精去除纖維上的靜電。酒精和酒精揮發的氣體都會降低口罩的過濾效率,千萬不可將酒精噴在口罩上。

醫務人員尤其應該注意,因為他們所處的環境中,使用酒精的頻率和所處的環境中酒精氣體的濃度都是較高的,如口罩供應充足,應注意更換,即使是N95 的口罩也一樣。

同時一般醫用口罩與更高階口罩防護效果差很多,謝克勤表示,有時看到電視上救治冠狀病毒肺炎病人的醫生,只帶普通的醫用平面口罩,很替他們擔心,因為除了效率較低,平面口罩的密封性也很差,更加重了危險性。

他還提到,最近傳出吃火鍋會增加傳染新冠肺炎的機率,不少專家們在辯論冠狀病毒是否會以氣溶膠的形式傳播,與其辯論病毒是否氣溶膠化,不如儘快做些實驗去驗證,這些實驗的結果一般都可以很快得知的。

如在醫療機構和病房裡採集空氣中氣溶膠,經過培養,並計算病毒的數量就可得知。如果病毒的氣溶膠化被證實了,防護的方法,尤其是對醫務人員的防護,肯定是要升級的。當然,病毒一旦變成氣溶膠後,病毒的生命不是無限的,而是會在一定時間範圍內死亡的。但為了小心起見,在室外,當疫情還沒有完全消失之前,最好還是戴口罩!

其它的防護品,如空氣濾清器,使用得當,也可以大大的減輕冠狀病毒以氣溶膠的方式傳播的危險,實驗顯示,一個中型的空氣濾清器,在一個密閉的空間裡,可以在20到30分鐘內,將一個25平方米房間內氣溶膠的濃度,降低90%以上(所有粒徑 > .02 微米的氣溶膠 )。

口罩 新冠肺炎 酒精 冠狀病毒 微波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