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疫情名家觀點/慢性病遠距用藥諮詢新趨勢,台北榮總藥學部主任張豫立:病患改善生活習慣是關鍵

現代醫院建置各種系統性的用藥安全機制,保障民眾用藥的療效與安全。未來還可經由物流送藥到家,透過視訊進行用藥諮詢。記者邱德祥/攝影
現代醫院建置各種系統性的用藥安全機制,保障民眾用藥的療效與安全。未來還可經由物流送藥到家,透過視訊進行用藥諮詢。記者邱德祥/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兩年多,後疫情時代,新醫療環境及發展成為全球焦點。台北榮民總醫院藥學部主任張豫立表示,隨著醫療發展與科技不斷進步,未來民眾應可以輕鬆在家經由物流方式送藥到家,配合透過視訊系統進行用藥諮詢,像北榮即推出「愛家小藥師」、「行動就醫服務」App,這些新式藥事服務模式前景可期,藥界應做好準備,因應未來趨勢。

控制病情 自我照顧更重要

國外研究發現,用藥引發副作用一年可造成約10萬人死亡,平均一天死亡約274人,等同每天有一架滿載的客機失事墜毀。張豫立說,藥物治療過程從醫師開立處方、藥師複核處方、調劑到護理師給藥或民眾服藥,其中各環節都有出錯的可能及風險,現代醫院需透過建置各種系統性的用藥安全機制,保障民眾用藥的療效與安全。

張豫立指出,除透過用藥控制病情外,民眾應有正確的觀念,致力做好自我照顧。他特別提到日本厚生省將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病等慢性疾病定義為「生活習慣病」,主要是因為絕大多數的「慢性病」都是生活習慣所致,但民眾常有錯誤觀念,認為找到最好的醫師,使用最新最好的藥,疾病問題就已經解決,其實是世間沒有魔術子彈,可以瞬間解決日積月累造成的慢性疾病,民眾還是要透過調整飲食、養成規律作息、培養運動習慣等,才能真正遠離疾病。

藥物可郵寄 也可就近領取

台北榮總藥學部主任張豫立。記者邱德祥/攝影
台北榮總藥學部主任張豫立。記者邱德祥/攝影
疫情期間,民眾仍有用藥需求,但醫院受疫情影響須嚴格管制進出,民眾擔心染疫,不敢到醫院領藥,因此各醫院紛紛設置「藥來速」,以減少病人停留醫院的時間。張豫立說,北榮由於門診空間寬敞,藥品調劑效率高,可控制病人門診候藥時間僅10分鐘,所以沒有另外設置戶外「藥來速」;北榮視訊門診病人的處方箋則可以透過郵寄到家,讓病人就近在住家附近的社區藥局領藥,提供病人方便的選擇。

此外,北榮也利用「愛家小藥師」與「行動就醫服務」App與整合大量藥物及影像資料,協助病人記錄用藥狀況、提醒看診、用藥、辨識藥品與進行疾病管理,與病人一起合作做好疾病照顧。

防新冠重症 更應規律用藥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有研究發現感染新冠病毒不僅可能導致肺炎,且對心血管系統也有重大影響;但有不少病人因為疫情不敢回診就醫。張豫立表示,疫情期間心血管疾病患者不宜擅自改變治療方式,仍應維持治療常規用藥;如果對用藥有疑問,例如需要調整心房顫動或抗凝血劑等藥物,可在看診時主動詢問醫師或透過藥師門診進行諮詢。

根據南韓最新研究,持續服用抗血糖藥物患者,染疫後進展至重症及死亡比率均有下降趨勢。張豫立說,該研究發現,糖尿病患者若病情控制較佳,染疫後的恢復狀況會比較好,藉此提醒糖尿病等慢性患者於疫情期間,仍應規律治療以控制病情。

後疫情時代 糖尿病 心血管疾病 心房顫動 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