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這類族群」患乳癌風險較高!防癌從改變飲食習慣做起,醫授3招助你降低風險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專家指單日3.6萬例是假象 「篩檢量能爆黑數」有隱憂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本土確診人數連兩日突破三萬,台北市聯合醫院和平院區急診室外防疫門診大排長龍。記者余承翰/攝影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本土確診人數連兩日突破三萬,台北市聯合醫院和平院區急診室外防疫門診大排長龍。記者余承翰/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今日本土確診數突破三萬六千例再創新高,各地醫療院所篩檢站人潮未見舒緩。據每日通報篩檢數據,連續數日維持在五萬至七萬之間,但確診數仍節節上升,更顯示出篩檢量能面臨瓶頸。

前疾管局長施文儀表示,在所有國家在Omicron疫情之中準備衝向高峰,本來就須面對篩檢量能瓶頸,「好比台灣今日篩檢出三萬六千例也只是假象,實際確診數字會遠高於檯面上的數字。」當一般民眾確診後,多屬於無症狀、輕症,根本不知道自己確診,傳染力也低,也沒必要擠去篩檢。

現在各處醫院篩檢站人潮爆滿,第一線篩檢量能有限,又有民眾反映,自主通報系統填寫緩慢,無法確實居家照護及隔離等雙重夾擊下,施文儀表示,最該注意的是,在繁瑣的通報過程中和醫療量能吃緊的過程中,可能壓縮原有醫療服務,導致更多人「死於非命」。

近期一名新北老婦人疑因盲腸炎引起右下腹劇痛,連續撲空三間醫院急診室,但現場篩檢人潮爆量,返家後被家人昏迷身亡,引起各界關注。施文儀呼籲,民眾若無症狀就不用做篩檢來確定有沒有確診,避免醫療量能跟公共衛生被拖垮。

他列舉,疫情期間,有一定比例的中重症患者染疫死亡,但包含原有慢性病、癌症、重大傷病民眾,就算沒有確診,但可能怕去大醫院治療會染疫,自行斷藥或放棄追蹤,而在醫院機構禁止探病狀況下,導致失智症等患者惡化,都會加劇病程,縮短壽命。

此外,若隨著篩檢量能出現極限,黑數上升,未來若有部分患者在未知確診的狀況,病程急轉直下,可能來不及請藥,將錯過服藥、用藥的時程。施文儀表示,國內不只要「高推估」確診數來進行藥物籌備,更要打通請藥、領藥的流程,未來才能壓低致死率,避免人民恐慌。

篩檢 確診 醫療量能 居家照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