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與健忘不同!走不穩且講話顛三倒四症狀要當心,提早發現1症狀是治療黃金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醫喊話快篩陽當確診 陳時中3點打槍「量能夠只是不均」

醫療資源統計。圖/指揮中心提供
醫療資源統計。圖/指揮中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確診單日破萬例,民眾快篩陽性比例增加,前往醫院急診、社區採檢站採檢PCR人數也暴增,不少醫師呼籲中央應將「快篩陽當作確診」,舒緩急診量能。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採檢量能最高可以到達單日19萬,目前僅10幾萬,量能足夠只是分配不均,希望社區加開採檢站,別讓民眾都擠到急診。

陳時中表示,現在許多人要做PCR湧進急診,急診有繁忙業務,PCR需求會把急診塞爆,呼籲民眾不要往醫院集中,若有特別症狀或是有家人確診的接觸者,還是希望可先做快篩,後續再到醫院採檢。現在新北社區採檢站除了平常上班時段開設,也加開夜班時間,可以紓解更多人。

對於有醫師建議,快篩陽性可以當作確診,陳時中列舉三說明,包括「容量問題,是否有到急迫量」,我們認為總量夠、是分配不均,大家現在都往急診擠,所以希望基層可以合作,可以開設採檢站,別擠到急診。目前一天採檢量約10幾萬,採檢量能最多可以到19萬,所以是不均。

第二則是快篩偽陽性,陳時中說,若要用快篩取代PCR,根據廠牌的不同,約有88至90%的快篩陽性者會確診,北市目前約有88.7%的人快篩陽兒確診,但仍有一部分的人沒有確診,會被當作確診者,這樣還要匡列其他人、居家隔離問題等,成本會比較大。

第三則有關法律問題,陳時中說,若當作確診者,法律上會產生一些限制自由的效力,像是把確診者及家人都隔離,若他本身不是確診者,法律上會有限制人身自由過當的問題,會跟法制組再來研究清楚。

陳時中說,未來可以朝快篩取代PCR來做,因為會逐漸放寬匡列隔離政策,未來也不會產生不必要人身自由問題。再配合篩檢量是否足夠,做一些調整,現在確診者、家人都要隔離,會有人身自由限制,我們現在約10%的陽性率,限制人身自由恐有不當,各國後續都因為限制自由強度,再來做相對放鬆。

陳時中說,未來可以朝快篩取代PCR來做,因為會逐漸放寬匡列隔離政策,未來也不會產生不必要人身自由問題。圖/指揮中心提供
陳時中說,未來可以朝快篩取代PCR來做,因為會逐漸放寬匡列隔離政策,未來也不會產生不必要人身自由問題。圖/指揮中心提供

確診 採檢 快篩 PCR 匡列 接觸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