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器捐率居全台之冠經驗帶回中央 李明哲:盼生命末期臨終關懷被重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柯文哲估700萬人染疫 專家嘆:北市苦防 結果遍地烽火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受訪時表示,以南韓累積確診數達總人口的3成,預估台灣應有700萬人染疫。圖/北市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受訪時表示,以南韓累積確診數達總人口的3成,預估台灣應有700萬人染疫。圖/北市府提供

國內本土疫情多點爆發,指揮官陳時中日前坦言,台灣累計百萬例確診不無可能,台北市長柯文哲則指出,台灣預計700萬人染疫。對於確診數字的推算,北市聯合醫院總院長璩大成今表示,以疫苗覆蓋率70%來說,剩餘的30%全染疫,疫情才恐結束,換算台灣總人口數30%約為700萬。

北市聯醫總院長璩大成今在北市議會警政衛生委員會報告時,議員林世宗提及,目前確診者平均99.6%為輕症或無症狀,但如果重症比例提高,該如何因應?璩大成坦言,以0.5%重症來說,乘上染疫母數,預估全國約有2.3萬人重症,其中北市就有2600人,平均每日50人重症,「光這樣就受不了」。

議員李慶元質疑,柯文哲日前受訪時表示,若以南韓累計確診人數達總人口的3成來換算,台灣應有700萬人染疫,這樣的數字是如何推論及有無預估發生的時間?

璩大成解釋,南韓確診人數達總人口數3成,而台灣總人口數的3成約700萬人;針對預估時間,璩說,疫苗覆蓋率通常打到7至8成就要偷笑,觀察國外疫情變化速度,平均約4至8周曲線才會達到高峰而後轉折,也就是說,台灣最快2個月會有700萬人確診。

璩大成進一步說明,這波疫情已超越去年疫況,對照R0值與Rt值並同步畫一條曲線,Rt值代表每個確診者傳染的人數,理論上Rt值應在確診人數前上升,該數值越大、確診數也會越高,但這波疫情卻反過來,Rt值落後確診數。

璩大成說,大家都知道Omicron變異株Delta變異株傳染力更快,但為何這波疫情R0值不高?顯示疫苗有效、公衛速度快,因此R0值沒衝上去,呼籲民眾要持續打疫苗,但確診數卻持續上升,顯示社區有多發且不可收拾,「我用詞比較直接,源頭太多,已遍地烽火,北市防得這麼慘烈、苦首多日,結果花蓮、基隆疫情爆掉」。

確診 疫情 疫苗覆蓋率 Delta變異株 Omicron變異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