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疫情爆發前夕?柯文哲:感染量還會再上升

柯文哲今天說,「台北市還有這麼多不明感染源,表示這個社區的量應該不少,我認為,疫情會慢慢燒起來。」圖/北市府提供
柯文哲今天說,「台北市還有這麼多不明感染源,表示這個社區的量應該不少,我認為,疫情會慢慢燒起來。」圖/北市府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台北市今天新增四例本土確診,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主持防疫記者會預測,從目前的案例看,「我們慢慢感染數量還會再上升,因為社區已經出現不明感染源,而且都不曉得....」,柯說,「台北市還有這麼多不明感染源,表示這個社區的量應該不少,我認為,疫情會慢慢燒起來。」

柯文哲說,台灣自己要想想看,到底防疫國家戰略要清零?還是要與病毒共存?還是要做個決定,「全台灣國民在這疫情爆發前夕,我們要想清楚,戰略要選擇哪一種?」

柯說,「如果我們要清零、相對清零,防疫措施就要拉高;若我們要走向開放,就要跟老百姓講清楚,代價是多少。」到底多少是我們可以忍受,這已經不是醫學問題,是價值選擇問題,

柯文哲今天主持防疫記者會表示,北市府每週一、三、五開防疫會議,都在想這個問題,高職學生一感染,「一個感染、四十個人居家隔離十天」,還有今年過年,台灣就兩萬人在居家隔離,「若當時住院一個,兩萬人居家隔離....?這就是我們要思考的問題」。

柯文哲表示,目前疫情已經打兩年,其他國家經驗就要思考怎麼做,他最近觀察南韓與香港這兩個國家疫情失控,南韓是因總統大選,甚至新總統上任後,南韓疫情還是很難控制,數據上看,一天低的話確診三十萬、一周確診兩百萬,這與先前總統大選大規模造勢,還有新舊政權交接有關。

另外香港疫情失控,柯說,香港是另一個案例,是典型戰略、與戰術沒有符合,香港想清零,但戰術卻無法清零,戰術卻用與病毒共存的方式,後來就亂七八糟。

至於日本是比較嚴謹國家,疫情燒起來又控制下去,所以台灣自己要想想看,我們要決定,到底防疫的國家戰略,要像美國很勇敢、不管、不戴口罩,現在每日確診已下降到三萬,不過代價是死了超過六十萬人,因美國國家戰略,就是不想影響經濟發展,就是撐過去,這跟打棒球一樣,美式棒球就叫強力棒球。

柯提到,台灣看了美國、日本、南韓、新加坡、香港的經驗,轉過頭來思考防疫國家戰略,「如果我們要清零、相對清零,防疫措施就要拉高,若我們要走向開放,就要跟老百姓講清楚,代價要多少。」

柯也提到,台灣去年五月防疫還是很成功,沒有疫苗,透過自主封城,至於現在,大概還有一週時間,思考台灣的防疫戰略該要怎麼訂?要清零?還是要與病毒共存?如果要清零,經濟代價多少要想好;與病毒共存,就要面臨社區感染上升,死亡人數還是會出現,到底多少是我們可以忍受。

媒體追問柯提到疫情爆發前夕,接下來五天思考怎麼做?柯文哲說,不要說五天,就是疫情會慢慢上升,這幾天大家要想一下,另外,疫情傳播什麼時候最嚴重?就是連假,不可諱言,連假時,政府運作速度變慢,人員流動變大,連假對政府都是壓力。

疫情 防疫 與病毒共存 柯文哲 社區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