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多吃魚好健康?他吃到腎功能大降、貧血!應該少吃的大型魚有哪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陳時中揭疫情曙光三部曲 專家分析這時間應可出國旅遊

陳時中透露,現正評估邊境鬆綁,包括資格放寬商務簽證資格等。圖為旅客入境時,以手機上網填寫「旅客入境健康聲明書」。記者黃仲明/攝影
陳時中透露,現正評估邊境鬆綁,包括資格放寬商務簽證資格等。圖為旅客入境時,以手機上網填寫「旅客入境健康聲明書」。記者黃仲明/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Omicron疫情逐漸趨緩,確診者多為輕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透露,疫情露出曙光的三部曲,第一、鬆綁邊境管制,第二、邊境鬆綁後仍可掌控疫情,第三、人民可以忍耐實施的防疫措施,回歸正常生活。專家說,三部曲原則沒有問題,未來就是把Omicron疫情,當作是流感處理,預估下半年有望取消入境者居家檢疫措施,屆時民眾出國旅遊的意願會大大提升,出國旅遊也沒有太大問題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只要Omicron確診重症患者少,民眾可以接受社區小規模疫情流行,台灣就會和國外一樣,減少生活上的限制,恢復正常生活,但指揮中心目前仍擔心民眾無法接受小規模疫情流行,採取逐步開放模式,一步、一步來降低民眾恐慌。

「目前處處限制的防疫生活,民眾快要受不了了。」黃立民說,如此導致民眾對疫情的忍受程度愈來愈高,如果Omicron確診者都是輕症,往後民眾不需擔心,也不在乎了,只要指揮中心放寬匡列對象範圍,民眾不再擔心被隔離,且重症又可獲得良好治療,民眾一定是舉雙手贊成放鬆生活上的防疫限制。

黃立民表示,疫情在可控範圍下,邊境鬆綁應很快就會採取「5+5」措施,包括5天居家檢疫及5天自主健康管理,若鬆綁後疫情繼續在可控範圍,居家檢疫有望再縮短至3天以內,當下半年疫情更為平穩,甚至有機會取消居家檢疫。

因此,若邊境鬆綁為「5+5」或取消居家檢疫,應可大大提升民眾出國旅遊意願,因國外對入境者的態度是,只要有打疫苗,基本上就不管了,黃立民說,「下半年要出國旅遊,應沒有太大問題」。

黃立民說,民眾現在最關心的,除從國外返國入境後要居家檢疫幾天外,也在意接觸到確診者後被匡列、被隔離天數太長,如果Omicron確診者都為輕症,相信往後除非是親密接觸者,或是接觸者中身體較為虛弱的人,才會加以匡列,健康的人或許只需匡列1至2天,經PCR檢驗為陰性,就可解除匡列,如此就可恢復正常生活。

黃立民說,今年秋冬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再來,但即使新冠病毒變異,只要確診者重症患者少,就不需過度擔心。

陳時中也說,以病毒特性來說,惡毒的病毒會把宿主殺死,傳染範圍受限,往往存活不久,一旦病毒愈來愈友善,就會活得比較久,往後新冠病毒也可能愈來愈友善,因此每個人都要成為防疫的尖兵,回歸個人防疫。

居家檢疫 確診 新冠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