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國鼎新冠肺炎新藥解盲成功?教授:非新藥,是源自牛樟芝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生技示意圖,
生技示意圖,
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讀者Vicky今天(2022-1-5)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詢問:

【看到新聞說台灣生技公司國鼎「新冠肺炎藥」解盲成功!用藥第28天康復率100% 將在美申請EUA,請問教授這篇新聞可信度,因為常參考您的文章,發現新聞容易斷章取義,麻煩能否幫忙確認一下可信度,謝謝!】

這位讀者寄來的連結打開的是一篇今天發表在《健康雲》的文章國鼎「新冠肺炎藥」解盲成功!用藥第28天康復率100% 將在美申請EUA。類似的報導也出現在台灣各大媒體,但是美國則還沒看到有任何相關報導。

這篇文章的第一段是:「國鼎生技(4132)於今(5)日由董事長劉勝勇在櫃買中心召開記者會宣布,公司旗下口服新冠肺炎新藥Antroquinonol ,在美國、秘魯及阿根廷進行治療新冠肺炎二期臨床試驗解盲成功,第14天用藥組患者的康復率是97.9%,且第28天都沒有死亡,也沒有呼吸衰竭,康復率100%。後續公司將依計畫將二期臨床試驗分析數據以及研發相關文件送交美國FDA,申請緊急授權(EUA)審查。」

我到公共醫學圖書館PubMed搜查Antroquinonol,共搜到62篇論文,而最早的一篇是2007年發表的A new cytotoxic agent from solid-state fermented mycelium of Antrodia camphorata(一種來自牛樟芝固態發酵菌絲體的新型細胞毒劑)。

這篇論文是出自台北醫學大學,而第一作者是Tzong-Huei Lee(李宗徽)。這篇論文發表的時候李博士是台北醫學大學的教授,但是在2014年他轉任台灣大學教授。

這篇論文的摘要是:「Antroquinonol是一種泛醌衍生物,是從樟樹(Polyporaceae,Aphyllophorales)的固態發酵菌絲體中分離出來的,這是一種台灣本土的寄生真菌。 通過光譜數據分析闡明了化合物1的結構。 評估了其對 MCF-7、MDA-MB-231(人乳腺癌)、Hep3B、HepG2(人肝癌)和 DU-145、LNCaP(人攝護腺癌)細胞系的細胞毒活性,以及 IC (50) 值 範圍從 0.13 +/- 0.02 到 6.09 +/- 0.07 microM。」

從這段摘要就可看出,Antroquinonol被研究的治療的對象是乳癌、肝癌、和攝護腺癌,而事實上直到現在2022年,Antroquinonol被研究的主要治療對象還是癌症。請看2021年發表的論文An efficient high-speed countercurrent chromatography method for preparative isolation of highly potent anti-cancer compound antroquinonol from Antrodia camphorata after experimental design optimized extraction(一種高效的高速逆流色譜方法通過實驗設計優化提取從牛樟芝中製備高效抗癌化合物蒽醌醇)。(註1:這篇論文是出自浙江科技大學)(註2:Antroquinonol的意譯是蒽醌醇,音譯是安卓奎諾爾)

台灣大學藥學系教授顧記華也有在2010年發表Antroquinonol displays anticancer potential against human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cells: a crucial role of AMPK and mTOR pathways(Antroquinonol 對人肝細胞癌細胞顯示出抗癌潛力:AMPK 和 mTOR 通路的關鍵作用)。(註3:這篇論文是源自博士研究生江柏政的博士論文,請看牛樟芝成分Antroquinonol的抗癌作用研究

根據美國國立醫學圖書館屬下的Clinical Trials(臨床試驗)網站,國鼎的確是有註冊一個評估Antroquinonol用於治療新冠肺炎的2期臨床試驗,請看Double-blind Study to Evaluate the Safety and Efficacy of Antroquinonol in Mild-Moderate COVID-19 Hospitalized Patients(評估 Antroquinonol 在輕中度 COVID-19 住院患者中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的雙盲研究)。但是,這個網頁所顯示的是「尚無結果」,而這可能是因為網頁還未更新。

不管如何,國鼎今天所宣布的「新藥」其實是已經有14年的歷史。至於這個老藥對新冠肺炎的療效,我們就予以樂觀的期待它3期試驗的結果。

原文:國鼎新冠肺炎新藥,不是新藥,是源自牛樟芝

新冠肺炎 臨床試驗 牛樟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