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腸胃道症狀比呼吸道症狀還早出現 醫:兒童染疫應提高警覺

美國疾病管制局(CDC)發現,去年三月起,美國兒童染疫人數穩定成長。示意圖。(美聯社)
美國疾病管制局(CDC)發現,去年三月起,美國兒童染疫人數穩定成長。示意圖。(美聯社)

聽健康

00:00/00:00

原以為幼兒比較不容易感染新冠病毒,但美國疾病管制局(CDC)發現,去年三月起,美國兒童染疫人數穩定成長。林口長庚兒童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葉栢睿表示,國外臨床文獻發現,約百分之六至十七點七的兒童確診者出現「腸胃道症狀」,部分幼兒感染者腸胃道症狀比呼吸道症狀還早出現,甚至一成只有腸胃道症狀,家長與醫師應提高警覺。

葉栢睿分析今年初發表的國際文獻,發現約二成的成年新冠患者出現腸胃道症狀,其中近四成肝指數上升,一旦肝指數上升,重症比率可達六成。

至於兒童染疫者,腸胃症狀比率略低,主要表現為食欲不振、噁心、嘔吐、腹瀉、腹痛等,少部分則出現迴腸炎、盲腸炎、腸套疊等,國外研究證實,出現腸胃道症狀的病童住進加護病房的風險較高,如何早期發現,介入治療,是重要課題。

北醫附醫小兒部專任主治醫師簡睦旼表示,新冠肺炎症狀與其他感染性疾病太過相似,即使出現腸胃道症狀也沒有專一性,要釐清是否為新冠肺炎,仍需要搭配詢問TOCC(旅遊、職業、接觸、群聚等風險評估),才能判定,呼籲家長,若兒童曾有相關接觸足跡,又出現呼吸道或腸胃道症狀,需立即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訊息。

新冠肺炎 肝指數 重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