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閻麗夢發論文 稱新型冠狀病毒人造且便於製成

病毒學者閻麗夢指北京隱暪疫情。擷自福斯新聞專訪影片
病毒學者閻麗夢指北京隱暪疫情。擷自福斯新聞專訪影片

逃亡美國的前香港大學公衛學者閻麗夢指控新型冠狀病毒為中國軍方人造,如今她與研究團隊發表論文,指稱病毒人造的可能性高於自然演化,製造病毒僅約需半年且途徑便利。

閻麗夢與研究團隊這篇論文存儲於資料平台Zenodo,強調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基因組的不尋常特點,顯示病毒更像是出自精密的實驗室改造而非自然演化,並嘗試描繪出可能的人工合成途徑。

Zenodo是根據歐洲OpenAIRE計畫開發並由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運營的通用開放訪問存儲庫,允許研究人員儲存數據、軟體、報告及任何研究相關工具。

閻麗夢團隊在論文裡指出,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大流行已造成世界各地超過91萬人死亡、全球經濟遭受空前衝擊,但病毒的起源仍是謎團且頗具爭議,病毒源於自然界的理論缺乏實據,卻廣為人接受;反觀病毒可能來自實驗室的另一種理論,卻受到科學期刊的嚴格同儕審查。

論文指出,新型冠狀病毒的生物特性不符合自然產生的人畜共通傳染病毒,研究人員在文中描述基因組、結構性、醫學上及文獻上的證據,綜合研判後認為,這些證據與病毒源出自然的理論相悖。

文中表示,從證據看來,新型冠狀病毒應是實驗室產物,是以蝙蝠身上的ZC45和ZXC21冠狀病毒作為樣板或基底所改造而來。

文中還提到,部分病毒學家認為,雖然不能完全排除病毒從實驗室外逸的可能性,但這種可能性很小,且沒有跡象顯示病毒基因組遭人為操控;但閻麗夢團隊認為,病毒基因組的棘蛋白基因內確有跡證,顯示病毒基因組應是人工操控的產物。

論文根據既有證據,進一步假設出人工合成新型冠狀病毒的途徑,顯示這種實驗室產物製造方便,能在約6個月內製成;研究團隊除強烈要求針對可能涉及的相關實驗室進行獨立調查,也呼籲嚴格檢視一些近期公布、用以支持病毒源出自然的資料。

新型冠狀病毒 COVID-19 傳染病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