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國家製藥隊產奎寧抗新冠肺炎?教授指出一個關鍵問題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治療瘧疾的藥物奎寧。美聯社
治療瘧疾的藥物奎寧。美聯社

昨天(2020-5-1)一位好友傳來一個視頻。那是當天發表在自由時報的奎寧是神藥?治武肺關鍵現況曝光,而其內容是《新媒中心》採訪衛福部食藥署藥品組的吳明美副組長,和國家奎寧製藥隊成員、旭富製藥科技的楊文楨經理。

<br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楊文楨經理說奎寧之所以會被認為是治療新冠肺炎的神藥,是因為一位法國醫生發現奎寧加上阿奇黴素(日舒)是有一定的治療療效,而這就引發川普總統給予背書保證,然後又有一位紐約的醫生發現奎寧能達到《三零》的情況,也就是零住院,零插管,和零死亡。

有關那位法國醫生使用奎寧來治療新冠肺炎,早在2020-3-26我就發表新冠神藥,群魔亂舞,指出他的病患人數只是區區6人,所以把它吹捧為神藥是極不恰當。然後,我又在2020-4-24發表新冠神藥奎寧的始作俑者,指出他的實驗有嚴重瑕疵。至於那位紐約醫生,我在2020-4-6就已經發表「鄉巴家醫」蛻變「國際神醫」,指出他只不過是一位毫無研究經驗的家庭醫生,而他所服務的地區是一個全美國最窮(七成的人生活在貧窮線下)、最落後的鄉村(六成的人沒有高中學歷),更重要的是,他所聲稱的療效全都只是他個人的自吹自擂,毫無信譽可言。

也就是說,早在2020-4-6之前我就已經提出警告,指出奎寧的療效是被過度誇大渲染,而《元氣網》也都有立即轉載我的文章。可是,台灣政府卻採納了那些誇大不實的資訊,進而在2020-4-8成立了所謂的《國家奎寧製藥隊》。如今,一些較大型的臨床報告已經紛紛出籠,一個個指出奎寧非但無效,反而會增加死亡率。請看新冠神藥,吹捧的結果

也許是為了替《國家奎寧製藥隊》做辯護,吳明美副組長說,奎寧用於治療紅斑性狼瘡的劑量是每天400毫克,但是這些新冠肺炎臨床研究所使用的劑量卻是高過於這個劑量。所以她說這可能是導致不良副作用的原因。她也說這些臨床研究將奎寧與抗生素合併使用,而這也可能是導致不良副作用的原因。

可是,用高劑量奎寧,以及和抗生素合併使用,都是那位法國醫生的處方啊。也就是說,《國家奎寧製藥隊》的成立,本來就是基於《高劑量奎寧,和抗生素合併使用》的考量。那,如今吳明美副組長在質疑這個考量的正當性,不也就是在質疑《國家奎寧製藥隊》的正當性嗎?

事實上,就在這個自由時報視頻發布的同一天(就是昨天),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發表了兩篇研究論文,標題分別是:

Risk of QT Interval Prolongation Associated With Use of Hydroxychloroquine With or Without Concomitant Azithromycin Among Hospitalized Patients Testing Positive for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COVID-19)【在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檢測呈陽性的住院患者中,與使用或不使用阿奇黴素的羥氯喹相關的QT間隔延長風險(COVID-19)】

Assessment of QT Intervals in a Case Series of Patients With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COVID-19) Infection Treated With Hydroxychloroquine Alone or in Combination With Azithromycin in an Intensive Care Unit【在重症監護病房中單獨接受羥氯喹或與阿奇黴素聯合治療的冠狀病毒病2019(COVID-19)感染病例係列中的QT間隔評估】

這兩項研究所使用的奎寧劑量都是400毫克(即吳明美副組長所說的正常劑量)。但是,儘管是正常劑量,奎寧還是會在超過九成的病患中引發QT間期延長(心律不整)。

所以,這個視頻的標題《治武肺關鍵現況曝光》,非但不能合理化《國家奎寧製藥隊》,反而會更加深它的諷刺性。

附註:昨天JAMA也發表一篇來自台灣的論文Contact Tracing Assessment of COVID-19 Transmission Dynamics in Taiwan and Risk at Different Exposure Periods Before and After Symptom Onset(台灣COVID-19傳播動力學的接觸人追踪評估以及症狀發作前後不同暴露時期的風險)。這篇論文有一篇伴隨的編輯評論Contact Tracing, Testing, and Control of COVID-19—Learning From Taiwan(COVID-19的接觸人追踪,測試和控制-向台灣學習)。從這個標題就可看出,台灣的防疫控制是得到高度讚賞。

原文:新冠神藥,國家奎寧製藥隊

奎寧 COVID-19 新冠肺炎 紅斑性狼瘡 心律不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