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史丹佛新冠抗體調查可靠嗎?研究者妻子的電郵壞了事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世衛組織說,沒有證據顯示冠狀病毒可以預防第二次感染。圖為血液樣本示意圖。路透
世衛組織說,沒有證據顯示冠狀病毒可以預防第二次感染。圖為血液樣本示意圖。路透

我在六天前(2020-4-20)發表史丹佛的新冠抗體調查,可靠嗎?,批評一個史丹佛大學研究團隊缺乏從事科學研究應該具有的嚴謹態度,以及它在實驗上的許多缺失,尤其它所使用的試劑盒是來自中國,未經核准,而且已經被禁止出口。兩天後,一位專門從事科學報導的記者發表一篇調查報告,說有幾位科學家強烈質疑史丹佛這項研究的準確性。請看Two Antibody Studies Say Coronavirus Infections Are More Common Than We Think. Scientists Are Mad(兩項抗體研究表明,冠狀病毒感染比我們想像的更為普遍。 科學家非常生氣)。

又兩天後(2020-4-24)這位記者發表另一篇文章,說該研究團隊領導的老婆用不正當手段招募志願者。請看A Stanford Professor’s Wife Recruited People For His Coronavirus Study By Claiming It Would Reveal If They Could “Return To Work Without Fear” (一位史丹佛大學教授的妻子招募人們參加他的冠狀病毒研究,聲稱它能發掘他們是否可以“無懼地重返工作”)。

<br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這位教授夫人是華人,姓蘇,而更重要的是,她是從史丹佛大學畢業,已經執業超過20年的放射腫瘤科醫師。她是在該項抗體調查要進行之前一天(2020-4-2)送出一封電郵進入一個初中的電郵群組(也許是她小孩的學校)。她在電郵裡說這項冠狀病毒抗體測試是FDA核准的。但是,事實上,FDA並沒有核准。

隔天,她又寄出另一封電郵,告訴大家為什麼要參與這項調查的理由。她說:「如果你有抗病毒的抗體,那就不會有生病或傳播病毒的危險。 在中國和英國,他們要求在恢復工作之前需要證明有免疫力。 如果你認識任何小商業的老闆或員工,請讓他們知道-他們不再需要隔離,並且可以毫無恐懼地返回工作崗位。」

可是,事實上縱然是到了今天,也都還沒有人真的知道感染之後是否會有免疫力,請看WHO says no evidence shows that having coronavirus prevents a second infection(世衛組織說,沒有證據顯示冠狀病毒可以預防第二次感染)。

至於什麼《中國和英國要求在恢復工作之前需要證明免疫力》,當然也是胡扯。也就是說,這位醫生是一而再再而三地說謊。但,更重要的是,她的行為已經嚴重影響到她先生的調查研究。

她先生的研究已經在2020-4-17刊載於預印本網站MedRxiv,標題是COVID-19 Antibody Seroprevalence in Santa Clara County, California(加州聖塔克拉拉縣的COVID-19抗體血清盛行率)。從2020-4-3開始調查到2020-4-17,區區兩個禮拜就刊載論文,這是多麼驚人的速度啊!

不管如何,根據這篇論文,研究人員是利用臉書來招募志願接受抗體檢驗的人,但是並沒有提供什麼《可以證明有免疫力》,《恢復工作》之類的理由。也就是說,這位姓蘇的女醫生已經使得這項調查的樣本遭到污染,而所有的統計學分析當然也就無效。

我在史丹佛的新冠抗體調查,可靠嗎?這篇文章裡已經強烈質疑該論文所說的《4萬8千到8萬1千聖塔克拉拉縣的人在四月感染新冠;這是比確診人數多出50到85倍》。如今這個樣本採集遭受污染的問題,更是讓我對這項調查完全失去信心。

附註:根據一篇2020-4-23的報導,《50到85倍》是高估了10倍。請看Coronavirus Herd Immunity: How Trustworthy Are Recent Antibody Tests?

原文:新冠抗體調查,醫生耍手段

抗體 免疫力 COVID-19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