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美科學家稱武漢非新冠病毒源頭?中港研究人員這麼說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武漢海鮮市場是新冠肺炎病毒最可能的發源地。(美聯社)
武漢海鮮市場是新冠肺炎病毒最可能的發源地。(美聯社)

侄女今天(2020-3-29)從澳洲墨爾本傳來一篇今天剛發表在《今日墨爾本》的文章美科学家:新冠病毒并非来自实验室 武汉也非源头。我上網稍作搜索,發現有好幾個類似的報導,尤其是來自中國的報導都還特別強調《武漢非源頭》。但是,真的是有美國科學家說《武漢非源頭》嗎?

《今日墨爾本》這篇文章的重點是:美国科学家日前进行的一项关于新冠病毒最新研究显示,这种导致全球大流行的病毒是自然产生的。根据科学杂志《自然医学》发表的证据分析表明,新型病毒“不是在实验室中构建的,也不是有目的性的人为操控的病毒”。杜兰大学医学院教授罗伯特加里是该论文的作者之一,他认为目前阴谋论在网络上风行,非常有必要利用整个团队的力量来探究这种新型冠状病毒起源。”同时,尽管许多人认为该病毒起源于中国武汉的一个海鲜市场,但加里说这同样也是一个错误观点。 “我们的分析以及其他一些分析都指向了比那更早的起源。武汉那里肯定有一些病例,但绝不是该病毒的源头。”

這篇文章所說的《一项关于新冠病毒最新研究》是2020-3-17發表在頂尖科學期刊Nature Medicine的The proximal origin of SARS-CoV-2(SARS-CoV-2的近端起源)。它共有五位作者(3美,1英,1澳),而《今日墨爾本》所提到的罗伯特加里Robert Garry)是排在最後,也不是通訊作者。也就是說,此人的貢獻應當是最小。所以,由他來對媒體發表言論,似乎並不恰當。但不管如何,他真正對媒體所說的是《海鮮市場不是源頭》,而不是《武漢不是源頭》(請看abc News)。還有,他並沒有用「绝不是」這麼強烈的字眼。

更重要的是,在這篇科學文章的結尾處有這麼一句話:Although the evidence shows that SARSCoV-2 is not a purposefully manipulated virus, it is currently impossible to prove or disprove the other theories of its origin described here(儘管有證據表明SARSCoV-2不是有意圖的人為病毒,但目前無法證明或反駁此處所說的其他起源理論)。

所以,很明顯地,這篇科學文章唯一肯定的是《新冠病毒並非人為的》(即被廣為流傳的生化武器陰謀論)。至於其他有關新冠病毒的起源理論(例如武漢的華南海鮮市場),它既無法證明,也無法反駁。

武漢海鮮市場被認為是這次疫情爆發的源頭 ,而今已經關閉。(AFP)
武漢海鮮市場被認為是這次疫情爆發的源頭 ,而今已經關閉。(AFP)

那,《今日墨爾本》以及其他幾家媒體怎麼能肯定地說《武漢非源頭》?

事實上,這篇Nature Medicine的文章是屬於Correspondence,即通訊類的。也就是說,它只是一個簡單的溝通,而不是完整的研究。真正完整的研究是2020-3-26發表在頂尖科學期刊Nature的Identifying SARS-CoV-2 related coronaviruses in Malayan pangolins(鑑定在馬來亞穿山甲中與SARS-CoV-2相關的冠狀病毒)。

這篇論文共有14位作者,而他們主要是來自香港和中國。在這篇論文的第一段有這麼幾句話:

許多早期病例與湖北省武漢市的華南海鮮市場有關,所以此處就被懷疑是人畜共同傳染病的可能源頭。目前,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僅報告從該市場上獲取的環境樣本對SARS-CoV-2呈陽性。但是,由於類似的濕貨市場也牽涉到2002-2003年爆發的SARS,因此這次的SARS-CoV-2的出現很有可能也是源自野生動物。的確,在爆發之前,華南海鮮市場上可以買得到許多哺乳動物。但不幸的是,由於該市場在疫情爆發後不久就被清理了,因此要從該市場來確定動物種群中的病毒起源是具有挑戰性。

從這段話就可看出,這篇研究論文的香港和中國研究人員認為華南海鮮市場應是這次新冠病毒的源頭,但是由於該市場在疫情爆發後已被清理,所以要證明該市場是病毒的源頭,幾乎是不可能了。

所以,目前的證據頂多也就只能說,武漢的華南海鮮市場有可能是新冠病毒的源頭,但還無法證實,也無法反駁。這跟《武漢非源頭》如此肯定的說法,是有很大區別的。

還有,在這篇研究論文的結尾有這麼一句話:Coronaviruses, including those related to SARS-CoV-2, are clearly present in many wild mammals in Asia. The data presented here strongly suggests that handling these animals requires considerable caution, and that their sale in wet markets should be strictly prohibited(冠狀病毒,包括與SARS-CoV-2相關的冠狀病毒,顯然存在於亞洲的許多野生哺乳動物中。 此處提供的數據強烈表明,處理這些動物需要相當謹慎,而它們在濕貨市場中的販售應嚴格禁止)。

這段話再度顯示,香港和中國的研究人員認為數據強烈表明,中國的濕貨市場是病毒的源頭。

原文:新冠病毒,武漢非源頭?

SARS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