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瘋搶防疫物資 心理學者:未知帶來恐慌、降低免疫

台灣諮商心理學會理事長、台北護理健康大學教授李玉嬋。記者羅真/攝影
台灣諮商心理學會理事長、台北護理健康大學教授李玉嬋。記者羅真/攝影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我國目前守住防線、尚無傳出社區傳染消息,但民眾瘋搶口罩、酒精、衛生紙,部分人甚至在寶瓶星號旅客檢驗結果未明之前就高喊「直接隔離,不要下船」,反映民心惶惶。心理學者表示,恐慌與壓力會降低人體免疫力,病毒侵門踏戶的風險可能不減反增。

台灣諮商心理學會理事長、台北護理健康大學教授李玉嬋表示,恐慌往往來自對事物有太多未知,未知才使人擔憂會否遭殃。新冠肺炎是新興的疾病,其潛伏期、傳染力、致死率等資訊目前均在觀察研究中,新聞媒體、社群媒體乃至鄰里親朋對於疾病的知識與預防之道眾說紛紜,這種時候容易使人選擇盲從集體來獲得安全感

但是,盲從集體未必真能自保。以瘋搶口罩為例,我國衛福部疾管署追蹤數以千計的高風險群眾,截至目前只有很少數的個案確診,且官方指目前並無社區感染情形、健康者不須戴口罩,因此買足口罩隨時戴,對於降低感染風險恐怕有限,然而這份恐慌與壓力會降低人體免疫力,病毒找上門的風險可能不減反增。

李玉嬋表示,取得正確的資訊可以降低未知帶來的恐慌,民眾可鎖定追蹤衛福部疾管署發布的新聞資訊,針對自己不確定真偽的網路訊息則要停止轉傳給他人,以避免恐慌蔓延。另外,民眾可一同祝願祈禱疫情趨緩、人人平安,如此能將注意力從個人身上移到更多人身上,脫離孤獨感並獲得安全感。

新冠肺炎 武漢肺炎 口罩 安全感 免疫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