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死亡數怎麼來?指揮中心:新冠非直接死因都經審查

各縣市藥局都有市民大排長龍買實名制快篩,桃園市有67歲男性排隊途中猝死後確診。圖非當事藥局。本報資料照片
各縣市藥局都有市民大排長龍買實名制快篩,桃園市有67歲男性排隊途中猝死後確診。圖非當事藥局。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嚴峻,今年迄今累計有368人重症,其中282人死亡。指揮中心公布的死亡人數,是否包含車禍自殺,猝死於家中,還有排隊買快篩時猝死後確診的民眾?媒體人吳子嘉日前質疑,就算死者有確診,如果死亡診斷書未列「新冠肺炎」,就不會列入死亡數統計。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證實,今年已不再像去年用「全死因」計算死亡人數,死亡診斷書的「直接死因」有「新冠肺炎」才列入;新冠肺炎列於其他,將由指揮中心初判是否與病程可能有關,不確定的再送專家小組研判。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去年本土疫情是用「全死因」計算死亡人數,今年因應Omicron大量流行,很多是共病患者或意外住院才檢驗到的, 所以各國都有針對相關定義作出調整,否則會無法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對於額外死亡造成的貢獻。

羅一鈞表示,目前是傳統研判法,根據醫師所開立的死亡診斷書,如果「直接死因」沒有溺水、自殺等明顯意外傷害,而且新冠肺炎列於「直接死因」者,都會列入新冠死亡病例

羅一鈞表示,如果新冠肺炎是列於在其他部分關聯性的死亡原因,指揮中心有初判和審查程序,會由指揮中心先初判,是否與病程有關,如果不確定會送專家小組研判。

新冠肺炎 疫情 確診 死亡病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