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外送員送餐要到家門口 居隔照護放寬緊急就醫規定

密切接觸者與受隔離者注意事項 製表/醫藥組
密切接觸者與受隔離者注意事項 製表/醫藥組

聽健康

00:00/00:00

指揮中心日前宣布全國一周內全面啟動輕症在家照護,昨天進一步放寬隔離在家者遇緊急就醫狀況,可由同住親友接送或自行前往醫療院所。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因有「電子圍籬」,最好先通知衛生局解除,但民眾若因此收到違規警示,事後不會開罰。

陳時中表示,為確保民眾於居家隔離、檢疫期間,或確診者居家照護期間,有相關醫療需求必須往返醫療機構時,可以及時前往,因此放寬相關規定。

其中,緊急就醫以一一九救護車載送為原則,但依衛生局規畫或指示,可用防疫車隊載送,或由同住親友接送或以步行、自駕、騎車等方式自行前往。若為非緊急就醫或採檢需求,則以防疫車隊載送為原則。

不過民眾關心究竟何種情況算是緊急就醫?陳時中表示,如果民眾自己覺得緊急,需要即時處理都算,為避免隔離者跨出電子圍籬就啟動警政系統,讓警察疲於奔命,建議離開時聯絡衛生局報備。

另外,匡列人數愈來愈多。指揮中心日前表示,比照醫護接種完三劑後可以每天PCR或快篩取代居家隔離,此計畫可望擴大至其他職業別。陳時中昨表示,規畫方向是負責關鍵基礎設施、社會有需要而不能停頓的職業類別,例如之前被列為第七類優先接種疫苗對象者,如軍警、學校工作者等,確保社會基本運作不會受到太大干擾,本周會定案。

匡列居隔者愈來愈多,卻屢傳管委會不讓外送員上樓,無法送餐至居隔者家門。陳時中昨表示,這些人被要求足不出戶,生活必需品或藥品都須送到家門前。雖然顧慮各大樓各有管理原則,「但我們清楚講,都要送到家門口」,如果外送員無法上樓,也要由管理員送到門口。

許多民眾因需照顧確診或隔離的小孩或其他家人被迫請假,無法工作。陳時中也表示,若需要照顧生活不能自理的隔離家屬,必須請假而無法領到薪資,都可領取照顧者防疫補償。符合生活無法自理的對象,包括國小或十二歲以下兒童,長照服務二至八級使用者、失智者等。

疫情持續,陸續出現「密切接觸者」的接觸者未收到相關通知,不知如何保護自己及親友。陳時中說,曾接觸「密切接觸者」,務必自我健康監測,避免聚餐聚會,待密切接觸者確認陰性,即可解除自我健康監測;若密切接觸者為陽性,若自己是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應居家隔離十天,非密切接觸者,則自我健康監測。

新冠肺炎 居家照護 居家隔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