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心橘

樂齡創生 挪威「銀髮二手店」開創社福新局面

有些貨品是非常美麗的藝術品,整理過程就好像在逛精品店,比起待在家裡看電視或長期一人發呆要有趣得多,可為生活帶來一點刺激。
有些貨品是非常美麗的藝術品,整理過程就好像在逛精品店,比起待在家裡看電視或長期一人發呆要有趣得多,可為生活帶來一點刺激。
圖/熟年誌提供

在挪威西部小鎮Sola有一家亮麗的商店,店內空間寬敞,品項豐富、擺設有品味。這是由挪威「差會」經營的銀髮二手商店,由60歲到80歲退休長輩排班輪值經營。店內整理受贈品項,以市價一半或更低價格出售,消費可以在這裡找到物美價廉商品,也可以在「服侍善工空間」談心舒壓。商店所得支援海內外社會服務,為社福廣開活力源頭。

《熟年誌2019年8月號(NO.89)》<br />圖/熟年誌提供
《熟年誌2019年8月號(NO.89)》
圖/熟年誌提供

從挪威西部的Sola市鎮中心公車站、大超市商圈往住宅區路上,有個商店櫥窗內商品非常顯眼、亮麗,讓每位路過的人都不免多看一眼。進入店內,空間寬敞,約超過3分之2個籃球場大小,商品五花八門什麼都有,擺設方式也很細緻、有品味,就像一座博物館。

這是一家由銀髮族經營,專門銷售二手商品的連鎖商店,挪威語稱「GJENBRUK」。這類商店在北歐基督教文化傳承的國家已經有百年以上歷史,主要用以籌措經費支援海內外社會服務,不是純營利,更不是專門收集遺物拍賣,且是在挪威尚未發現石油,經濟還窮困時就已經很發達;甚至台灣屏東基督教醫院等許多單位,在台灣醫療公共衛生推廣歷程中,有許多資源正是從挪威的這類捐助而來。

挪威有多個銀髮二手商店系統,分屬在不同的基督教服務團體下,且經營內容與服務方式也不斷在演變,早期是在某些季節像跳蚤市場一樣臨時擺攤,後來變成有固定店面,主要看每個地方房價與經營者想法。這次我們拜訪的這家店屬於挪威「差會」(Norwegian Missionary Society)所經營。

籌措經費援社福 店員、顧客共創多重效益

隨著人口高齡化,現在這種商店也具有多重效益,包括支持銀髮族參與社會貢獻所長,鼓勵社會節約資源互通有無,不要只想到自己而應多顧念別人,提供社區無助和寂寞的人增進人際關係和舒壓的地方,甚至有文化藝術價值。有些老人活動中心和失智照顧機構的活動帶領者,甚至會定期來這種店找可以用來帶懷舊活動的材料。

克莉絲汀是Sola這家店的店長,她和35位退休民眾一起排班經營,他們年齡層從60歲到80歲,來自牧師、老師、會計師等各種背景,許多人退休前在教會就已經很熱情活躍,現在轉來這裡幫忙。考量到來顧店對長者是種樂趣和服務,而非業績壓力或勞力負荷,同時要保有他們個人生活彈性自由,所以每4小時輪一班,每班排2人,一位負責前場,另一位負責在倉庫整理進貨。

商店裡的品項非常多,且不斷有新貨進來,由於排班表通常一排就是半年期間,有的人可能一個月輪值好幾次,也有的人因為要度假而少排一點。所以如果一個月才來當班一次,可能會發現多了好多新東西,當顧客問起,還得花點時間幫忙找。

35個人各有豐富人生經驗,邊整理邊討論也是種樂趣,而顧店天天算錢,還要忙著進貨,剛好練練頭腦。有些貨品是非常美麗的藝術品,整理過程就好像在逛精品店,比起待在家裡看電視或長期一人發呆要有趣得多,可為生活帶來一點刺激。參與這裡工作的人都是志工,兩兩一起工作,有助於增進彼此互動,碰到燈架之類的大型商品整理還可以相互幫忙,且因為店員多半是女性,有時需要拿取比較重或放置在高處的商品,就會請來訪的男士幫忙,大家都樂意一起努力幫助人。

在挪威,許多人退休就失去大量社會連結。在失去了工作時的位分,又很寂寞的情況下,這種二手店除了可說是老人活動中心外,也提供很好的互動交流機會,提供長輩沒有壓力、又很自由的社交機會與空間,讓不喜歡去老人中心參加活動的人,多了另一種選擇。

二手商店設立目的良善,獲得很多人支持,經常可見營業時間忽然有人跑進來,二話不說把東西往櫃台一擺就走。這些人是來捐物資的,他們相信這種商店會把物資妥善用於助人。如果有人家裡東西不少,不方便搬運,或者居住地點比較偏遠,有些二手店會利用營收購買貨車,再排班請人開車載送,或者請租車公司幫忙,無論哪種方式,都不會向捐贈者收取運費。

通常貨品進來二手店再標價出售前,經營者會查閱網路了解全新商品價錢,然後以新成品原價的半價訂價,挪威物價約是台灣的5倍到6倍,二手用品對有需要的人頗有吸引力。店員茱蒂表示,他們還模仿美國人的黑色星期五,創造「綠色星期五」為促銷日,以刺激消費。

由於貨品進來都需先經過店員之手,他們會比顧客先看到好東西;但為了維持商店品質,顧及消費者,也兼鼓勵志工,通常會先讓貨品標價上架1小時後,志工才可以購買。

有些捐贈者甚至會好奇自己捐贈的物品到底標價多少,曾經有些長輩感嘆自己視為寶貝的皮包等商品,在年輕子女眼中看來卻不值錢,因為年輕人覺得太老氣,堆放到最後若丟棄又難過,乾脆拿來這裡賣。不過潮流也慢慢在改變,又有一批年輕人喜歡買祖父母年代風格的家庭用品,所以二手商店又有了新客群。有些餐盤等已經絕版的商品,是公認當年最實在的商品,都還有一定行情,例如凡是1960年代的東西,就有人特別喜歡。顧客碧優娜說,她會來逛來買,就是因為這種店的商品具多樣性和多種風格。

當然也有實用取向的顧客。年輕的提姆夫婦來這裡找搭配的燈罩,總算找到滿意的,在一般新品店還不一定能幫老燈找到適合尺寸的燈罩,他們還發現一幅金燈台的油畫,雖然還不知道該掛哪裡才好,但實在喜歡,先買再說。

由於這種店本來就是為了幫助人而成立,所以這裡的營業所得不需要繳稅。克莉絲汀說,也因為得到這種尊重,客人買單之後,店員會拿各種包裝來打包,也可以刷卡,也提供印有店面商標的塑膠袋,但不可以向顧客收包裝袋費用,因為這樣做,這種店就形同一般商店交易,那就要繳稅。

這些店本於原始助人理念,除了所得用於助人,店面空間設計也有共同特性,就是除了貨架,一定有一區舒適的沙發談心空間,稱為「服侍善工空間」。這是源自教會的理念,想到有些人生活有各種難處,不一定有人可以說,這個空間就預留給店員,發現有人來店裡其實只是想找人訴苦或者想解決問題時,可以邀請到這區來談心。茱蒂說,有段時間有位斯里蘭卡來的婦女常常在店外徘徊,經過關心後才知道她先生過世,平時很少朋友,茱蒂等其他長者非常樂意幫助她。對有信仰的店員來說,付出時間顧店和付出生命與時間給有痛苦的人,價值是一樣的。在另一家店也曾看到有些顧客在店內東走西走,對什麼都好奇,要是店員有空時便會與他們寒暄,在徵得對方同意後也會請到沙發區聊聊,聊過以後通常會發現更多可以幫忙的地方。

有品味有氣氛 隨意逛就是樂趣

這種二手店很重視運用長輩才幹,例如有些非常好的毛衣只是有點破損,擅長織毛衣的店員拿回家縫補後就會很好賣。克莉絲汀退休前專精裝潢設計,所以她的店面格外重視擺設,像是到底該怎麼擺放,商品才會協調又能有效運用空間,而且讓客人覺得有趣,例如將桌子配上燭台,每天店門一開,她就點燃蠟燭,遠遠望去很有氣氛。

克莉絲汀回憶,一開始經營這家店時她一無所有,於是她想到櫥窗行銷,吸引來店人潮,所以每次一有新貨,若她認為這東西很有吸引力,就會擺到櫥窗,吸引路人停下來參觀,例如精緻的手工木刻雕飾,或是銀器燭台,還有蘇聯製的手搖迷你縫衣機。迷你縫衣機看來像玩具,但其實是真的可以使用的縫衣機。後來她買下這台縫衣機送給她的老闆依那當生日禮物,因為她知道依那會喜歡,只是不知道這麼巧這裡可以找到。

其他貨品依照類別擺設,從一進門有廚房用品區、吊燈區等各種生活用品,還有玩具區、畫作海報區、手工藝術品區、書籍區、蠟燭區、聖誕節用品區、各種燈罩、手套,還有許多古典梳妝台、衣櫃、皮包、飯桌等。有些木製品材質厚實,當年花很多功夫製造;現在的家具根本不可能再用那種木頭或手工製作,大賣場更不可能找到一樣的商品,所以還是有行情。最後一區還有滑雪鞋與相關用品。這家店考量整理費工、空間利用與整體視覺等多種因素,並不接受大型電器,也不打算開設衣服區,家具因太占空間也是有限度接收。

但「差會」其他店面則有衣服區,許多禦寒衣物質感很好,如果能找到型號相合還真是賺到。甚至各種二手皮鞋區,這要看顧客喜不喜歡,要是一直沒人喜歡,店員會考慮再降價,或者裝大貨櫃車送到東歐去賣或捐贈。

為了方便人們捐贈物資,同時考慮店面安全,有些物品則要考慮如何陳放,例如將菜刀鎖在一處,有人要買才拿出。

和克莉絲汀同樣的二手店目前已經開到51家,一家店1年約可以得到500萬台幣左右的收入,店面數量還在擴展中。這不是要和誰拚績效,而是在人口高齡化、家裡要清理雜物也多,希望提倡簡樸生活,且在公共社會福利資源愈來愈不足時,這種二手店可說是社會企業中的社會企業,在多數人向社會要資源時,這種店正在努力創造資源。

台灣許多地方政府近年只要召開長照或老人照顧等會議,總提到資源不足,除了改善制度善用公帑外,這種具有良好社會形象與公信力的二手商店,或許也是未來一種開源選項。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熟年誌2019年8月號(NO.89)》

【更多精彩閱讀↘↘↘】

。峨眉「物換物免費店」 老闆再推「工換工時間銀行」

。回收美麗再利用!婚禮鮮花轉送療養院,幸福不凋零

。一周近千個麵包 共同加入「惜食」大作戰

【歡迎加入】建立自己的學習進修清單,充實精彩人生2.0,鑽研興趣、挑戰新領域、豐富生活,逐一實現手裡的那張學習清單!【歡迎加入好學橘FB社團】
好心橘 公益 張馨方 人際關係 共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