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毛巾擰不乾是身體警訊!回家陪爸爸多吃肉多運動

父親節即將來臨,針對高齡者常有的肌少症,營養師建議父親節最好的禮物就是回家陪爸爸多吃肉、多運動。
父親節即將來臨,針對高齡者常有的肌少症,營養師建議父親節最好的禮物就是回家陪爸爸多吃肉、多運動。
圖/unsplash

父親節過了,但每天都應該是父親節,針對高齡者常有的肌少症,營養師建議給父親最好的禮物就是回家陪爸爸多吃肉、多運動。

台南市郭綜合醫院營養師郭家伶表示,根據臨床研究發現,65歲以上的長者大約7-10%左右有肌少症的問題,換算全台有超過30萬人罹患肌少症。肌少症會增加老年族群跌倒、衰弱、失能、臥床的機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乃至於增加死亡的風險。

郭家伶提出,子女或老人家可以用,是否毛巾擰不乾、瓶蓋轉不開、從椅子起身感到困難、爬十個台階感到吃力,甚至無法在綠燈換燈前,順利通過馬路,走到對街,這些都可能是肌少症的警訊。

郭家伶提醒要預防肌少症,除運動增強肌力外,飲食也很重要,許多長者每日蛋白質攝取量不足,自然很難長出肌肉,特別是光吃蛋白質還不行,要搭配澱粉。

台南市郭綜合醫院營養師郭家伶提醒長者預防肌少症,蛋白質與澱粉的攝取很重要。<br />圖/郭綜合提供
台南市郭綜合醫院營養師郭家伶提醒長者預防肌少症,蛋白質與澱粉的攝取很重要。
圖/郭綜合提供

澱粉能刺激胰島素分泌,讓胰島素幫助肉類食物所分解的胺基酸進入骨骼肌細胞,讓胺基酸在其中合成肌肉蛋白質、修復肌肉組織。當然,蔬菜及水果中含的礦物質及維生素也是合成肌肉所需的營養素,所以也需要均衡的攝取。

每天至少要吃3~5份掌心大的蛋白質類食物,郭家伶表示,年長者腸胃道消化及吸收能力減退,合成人體肌肉的效能偏低,因此蛋白質攝取量反而要比年輕人略為增加;此外還要搭配一杯全脂牛奶才夠營養。

【更多健康精選延伸閱讀↘↘↘】

。銀髮族「蛤蛤蛤」聽不清? 醫師曝:掏耳習慣很關鍵

。50+健康老/身體也要超前部署,3大營養素絕對筆記!

更多橘世代精彩內容不漏接!>>現在立即加入粉絲團
健康橘 身體保健 修瑞瑩 肌少症 運動習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