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愛玩橘

「十八羅漢山」平坦路老少咸宜,6古隧-避暑看歷史

高雄六龜區十八羅漢山自然保護區內,可一窺日治時期興建的古隧道,有蝙蝠、洋燕等生態。
高雄六龜區十八羅漢山自然保護區內,可一窺日治時期興建的古隧道,有蝙蝠、洋燕等生態。
圖/林務局屏東林管處提供

位於高雄六龜區、台灣三大火炎山之一「十八羅漢山」1992年列入自然保護區,長久以來僅能遠觀地質的奧妙,3年前在地居民經培訓的解說團隊成軍後,民眾才有機會步入保護區內日據時期興建的6條古隧道、親睹蝙蝠等生態之美,平坦路程老少咸宜,尤其炎炎夏日隧道內溫度約20度至23度,相當舒適。

十八羅漢山為礫岩的特殊地景,因大大小小獨立的山頭,形似佛家修行的羅漢坐姿而得名。<br />圖/林務局屏東林管處提供
十八羅漢山為礫岩的特殊地景,因大大小小獨立的山頭,形似佛家修行的羅漢坐姿而得名。
圖/林務局屏東林管處提供

六龜十八羅漢山及荖濃溪列為國土保育區。<br />圖/市府都發局提供
六龜十八羅漢山及荖濃溪列為國土保育區。
圖/市府都發局提供

十八羅漢山為礫岩的特殊地景,一旁就是荖濃溪,從右岸能遠看十八羅漢山全景,大大小小獨立的山頭,形似佛家修行的羅漢坐姿,因此得名;林務局將193.01公頃的面積公告成立自然保護區,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也在台27甲線路邊設立十八羅漢山服務區。

十八羅漢山服務區。<br />圖/茂管處提供
十八羅漢山服務區。
圖/茂管處提供

十八羅漢山服務區<br />圖/屏東林區管理處提供
十八羅漢山服務區
圖/屏東林區管理處提供

解說員林瑞芹說,1927年日本人開發六龜山區林業資源,為將珍貴樟腦、紅檜、扁柏等林木運下山,因難用溯溪方式,便花10年陸續開鑿5座隧道,接壤南北向的交通,不過1943年第5號隧道的北口坍塌,於是施作改道,並新建第6號隧道。

從光復後至1992年間外環道通車之前,這些隧道仍是六龜山城居民交通要道,林瑞芹說,不少長輩回憶是,以前去六龜「都要經過好幾個隧道」,甚至早期在地的新娘出嫁,夫家包雙層巴士前來,還需特別改搭高雄客運的小巴士才能過隧道進入,遊客走訪隧道絕對能體會「那時代的生活」。

十八羅漢山自然保護區需提前申請付費導覽遊程,解說員將帶領民眾步行探訪日治時期的古隧道。<br />圖/林務局屏東林管處提供
十八羅漢山自然保護區需提前申請付費導覽遊程,解說員將帶領民眾步行探訪日治時期的古隧道。
圖/林務局屏東林管處提供

林瑞芹指出,第1號隧道長141公尺、2號42公尺、3號86公尺公尺、4號180公尺、5號210公尺、6號134公尺,目前除了第6號,其餘5個都列入保護區內,20幾年來沒人進出,成蝙蝠最好的棲地,近幾年觀察到包括台灣小蹄鼻蝠、東亞摺翅蝠、台灣葉鼻蝠;而6號隧道內壁面未施作水泥,裸露出凹凸的礫岩,吸引洋燕築巢。

保護區內的解說遊程,從十八羅漢山服務區出發,進入第6號隧道,穿過5號隧道、4號隧道,抵達大崩壁後,再原路折返,共約2小時,沿途導覽包括地質地景特色、動植物生態、隧道人文歷史等。林瑞芹認為,一路平坦沒有上下坡,適合男女老少,監測過隧道內夏日溫度僅20度至23度,很舒適宜人,途中還會發現獼猴、山羌等動物的排遺,充分體會豐富生態。

屏東林管處表示,保護區內必須5日前申請進入並預約解說員,每團1600元,最多15人、依規定必須7歲以上;保護區外也可於3日前申請導覽,遊程為6號隧道及雷公溪U型谷,每團1600元上限20人,時間約2小時,或者2行程2選1,團費1000元,時間為50分鐘。更詳細的資訊可至臉書粉絲團「十八羅漢山生態之旅」或撥打專線0905635652洽詢。

高雄六龜區十八羅漢山自然保護區內,可一窺日治時期興建的舊隧道,有蝙蝠、洋燕等生態。<br />圖/林務局屏東林管處提供
高雄六龜區十八羅漢山自然保護區內,可一窺日治時期興建的舊隧道,有蝙蝠、洋燕等生態。
圖/林務局屏東林管處提供

【更多愛玩精選延伸閱讀↘↘↘】

。走入水田採筍、賞蛙! 南投新玩法,踏水避暑玩2天!

。「過去不一定總是好」高雄翻開黑歷史,行銷黑暗觀光

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展開「健康橘、好野橘、愛玩橘、好學橘」等主題,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現在立即加入
愛玩橘 國內旅遊 林伯驊 生態保育 休閒活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