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愛玩橘

調查:50歲大人們 休閒安排愈來愈「活潑」了

里拉七湖健行之旅。
里拉七湖健行之旅。
圖/KLOOK提供

「老」這個字,或許指的不是生理上的退化,而是生活展現的樣貌,對50歲以上的「橘世代」來說,退休後守在家裡等著時間流逝才叫老。

根據東方線上統計,吃美食、下棋、釣魚等過去刻板認為熟齡族會喜歡的靜態休閒活動已逐年下降,聽演唱會、看電影、玩手機遊戲等活潑休閒活動逐年上升,愈來愈多新熟齡族也願意走出家門,嘗試多元的休閒活動,學習如何豐富人生,讓自己「好好老」。

休閒活動

不再只以家為定點

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特聘教授別蓮蒂觀察,過去的銀髮族生活較封閉,長者對老後生活沒有規劃與想像,退休後的休閒活動範圍多是在家附近的公園聊天、賞花、下棋。

隨著醫學進步,50至65歲的橘世代身體比過去更健康,他們有體力離開社區,到更遠的地方嘗試新事物,再加上資訊快速傳播,報章、電視媒體不斷傳播活躍老化新知,現代的熟齡族都知道多往戶外走是抗老的重要關鍵。

根據東方線上2018年針對50至74歲熟齡族的全休閒活動類型調查,超過8成以上熟齡族的選擇之一是電視,可見看電視仍是最普遍的休閒項目;其次是散步;第三名是國內旅行。

東方線上副總監楊少夫觀察,過去熟齡族選擇休閒活動,大多以靜態為主,在這幾年變得愈來愈「活潑」,像是規劃國內外旅遊、參與社團、宗教活動、健走、看電影、打電動、聽音樂等休閒活動,都有成長的趨勢。

瘋抓寶、打手遊

玩得比年輕人還瘋

教育的普及,讓新ㄧ代的熟齡族樂於擁抱新科技,使用網路媒體了解時代脈動,也透過遊戲、社群與年輕人連結,認識不同世代的新朋友。

根據東方線上的調查,近年來熟齡長者將打電動作為休閒娛樂,有逐年成長的趨勢,在2014年的時候,玩手遊與電視遊戲的比率為2.5%,但是到了2018年,成長至6.1%。

以寶可夢為例,一開始主要是年輕人瘋抓寶,而長輩想要融入年輕人、追逐流行,於是也開始玩起了手遊,久而久之,「你今天抓什麼寶?」成了長輩間的流行話題。 

楊少夫說,隨著科技的發達,在網路上經營自己的社群軟體,對於熟齡族來說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透過拍照打卡,能向周遭的親友展現豐富的人生,因此爬山、健行等休閒活動,一直以來都受到熟齡族歡迎,「他們健走,每次都要走不同的山;慢跑,就要跟著不同的風景跑。」

迎接橘世代的精彩人生2.0,我們創立了【愛玩橘】社團,邀請各位一起旅行人生、說走就走!從今天開始,我們可以讓未來「現在」就實現,讓夢想不必再等待!加入>>
愛玩橘 休閒活動 齊瓔 橘世代 抓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