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為感謝「上色」,國寶畫師50年功力畫下「防疫大隊」

全台碩果僅存的電影看板手繪畫師顏振發,與他最新的「防疫大作戰」作品。
全台碩果僅存的電影看板手繪畫師顏振發,與他最新的「防疫大作戰」作品。
圖/取自全美今日戲院手繪看板文創研習營臉書

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組成的「防疫五月天」最近到台南,刮起一陣旋風,台南市準備周全的吃喝玩樂,與部長分享,而第一站送上的是電影看板手繪畫師顏振發的作品,顏振發就跟台南的擔仔麵一樣,已經有國寶級的地位。

從18歲開始擔任電影看板繪畫的學徒,今年67歲的顏振發已經畫了近50年,因為長期在南台灣大太陽底下路邊作畫,他的右眼已受損,視力模糊,但他堅持「要畫到看不見、畫不動為止」,從4、50年前戲院畫板極盛期,每一家戲院看板都是畫師親繪,到現在僅剩台南專門放映二輪電影的全美戲院有手繪看板,顏振發仍堅持手繪,所以台南人稱讚他是「國寶」。

幫阿中部長畫看板,陳時中親自感謝,去年底顏振發還幫蔡英文台南競選總部畫看板,蔡總統也親自南下致意,已具有國際名聲的顏振發這麼做,不是為了「蹭熱度」,只是熱情的畫家想藉著畫作,表達心中情感。

全台碩果僅存的電影看板手繪畫師顏振發,與他最新的「防疫大作戰」作品。<br />圖/取自全美今日戲院手繪看板文創研習營臉書
全台碩果僅存的電影看板手繪畫師顏振發,與他最新的「防疫大作戰」作品。
圖/取自全美今日戲院手繪看板文創研習營臉書

家在台南下營,從小就喜歡畫畫,但當年貧困的鄉下地方,家人沒能送他去讀美術學校,他18歲時把他送去市區,當電影看板學徒,他記得那時約1970年,薪水一個月才200元,連吃飯都不夠,更別提住的地方,只能睡在戲院裡,天冷時偌大的戲院裡寒風陣陣,只能咬牙硬撐,天分加上努力,兩年後終於出師。

在那個年代裡,顏振發的手腳俐落、畫得快又漂亮,當時台南老戲院,像南都、國花、延平等,他幾乎都畫過,一個月可畫200-300塊看板,是手繪畫師黃金年代,但隨時代變遷、戲院生態改變,科技發展,戲院看板都變成電腦輸出,畫師幾乎無法謀生。

最慘的時候,入不敷出,顏振發不得已,除畫少數的看板,也接其他繪畫工作,像高雄興達漁港廁所牆面、七股海邊圍牆等,色彩鮮明的畫作都是出自他的手筆,電影看板產業已是回不去了,還好他遇到了全美戲院第二代經營人吳俊誠。

台南老戲院全美戲院就是手繪畫師顏振發的展示場。<br />圖/取自全美今日戲院手繪看板文創研習營臉書
台南老戲院全美戲院就是手繪畫師顏振發的展示場。
圖/取自全美今日戲院手繪看板文創研習營臉書

吳俊誠多年來致力於保存老戲院文化,堅持戲院看板一定要手繪,多數的畫師因為找不到工作而轉行,顏振發因全美,而得以保有工作,兩人就像伯樂與千里馬,顏振發有藝術家性格,對接生意不太在行,吳俊誠多年來就成為他「半個經紀人」。

吳俊誠表示,畫師身價一度被壓得很低,油漆還得自己準備,畫一幅大圖只能賺幾百元,他除幫顏拒絕不合理工資,還想辦法幫他接其他工作,近年更在戲院裡幫他開設看板繪畫班,隨著顏的名氣不斷提升,甚至有遠從香港、日本、新加坡來的學生,邀約畫畫也不斷,經濟總算穩定下來。

電影看板手繪畫師顏振發近年開班授徒,收了不少徒弟。<br />圖/取自全美今日戲院手繪看板文創研習營臉書
電影看板手繪畫師顏振發近年開班授徒,收了不少徒弟。
圖/取自全美今日戲院手繪看板文創研習營臉書

繪畫班裡多數的學生都不是美術科班出身,對於顏振發能夠因為喜愛而多年堅持,都相當佩服,顏則喜歡跟年輕人在一起,把渾身的工夫,一點一滴教給他們,這幾年收了不少徒弟,在徒弟們的眼中,顏與一般的畫家不同,採用的是快乾、難控制的油漆,而且畫大幅作品,一般都要用上很多工具輔佐,但顏憑著多年經驗,只要簡單草稿,該怎麼畫早在腦中設計好,下筆一氣呵成,這部分是最困難學到得。

由於顏是全台、甚至是全球碩果僅存的看板手繪畫師,連國外媒體都陸續報導,近年名聲大漲,但他還是原來的那個樣子,除了在戲院前畫畫,就是穿著拖鞋市區裡閒逛,一切都靠吳俊誠幫他張羅。

好萊塢巨星威爾史密斯、休傑克曼等來台,都是找顏振發畫電影看板,之前國際精品名牌Gucci在台北永康街畫大幅的巨畫,也找上他,但一開始顏還拒絕3次。

全台碩果僅存的電影看板手繪畫師顏振發,作畫神情專注。<br />圖/取自全美今日戲院手繪看板文創研習營臉書
全台碩果僅存的電影看板手繪畫師顏振發,作畫神情專注。
圖/取自全美今日戲院手繪看板文創研習營臉書

吳俊誠笑說,老師傅才不管是什麼國際精品,因為以前有不好的經驗,顏老了之後有點怕高,不願意登高作畫,而永康街的畫作一定要爬高,老師傅很不願意,後來是他一再勸說,「這是登上國際的好機會」,而且把所有安全準備做足,徒弟也陪在高處幫著拎油漆桶,好不容易才答應,結果畫作一出來,果然轟動國際,連品牌的御用畫師都連連稱讚。

顏振發說,自己的一生已經足夠,能夠做喜歡的事一輩子,雖然中間有波折,但到老還有人欣賞他的作品,已經沒有遺憾,會一直留在故鄉裡,繼續做喜愛的事。

電影看板手繪畫師顏振發,只要簡單打草稿,不必其他工具就能完成巨幅作品。<br />圖/取自全美今日戲院手繪看板文創研習營臉書
電影看板手繪畫師顏振發,只要簡單打草稿,不必其他工具就能完成巨幅作品。
圖/取自全美今日戲院手繪看板文創研習營臉書

電影看板手繪畫師顏振發,只要簡單打草稿,不必其他工具就能完成巨幅作品,是他的學生最佩服的。<br />圖/取自全美今日戲院手繪看板文創研習營臉書
電影看板手繪畫師顏振發,只要簡單打草稿,不必其他工具就能完成巨幅作品,是他的學生最佩服的。
圖/取自全美今日戲院手繪看板文創研習營臉書

【更多精選延伸閱讀↘↘↘】

。退休警夫婦山林開咖啡廳 「喝1杯,還能做法律諮商」

。勇敢追夢不會晚!60歲,移居金門「開間書店」送自己

更多橘世代精彩內容不漏接!>>現在立即加入粉絲團
好學橘 經驗傳承 修瑞瑩 手繪看板 樂齡學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