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今年91歲!40年外交攝影官 見證台灣外交史

許捷芳受訪時秀出他的攝影作品。
許捷芳受訪時秀出他的攝影作品。
記者潘俊宏/攝影

讀者許捷芳的聯合報會員申請表。<br />記者陳易辰/攝影
讀者許捷芳的聯合報會員申請表。
記者陳易辰/攝影

1封看似再也平凡不過的會員申請書,因為這位特別的申請者,而顯得不平凡。

他,91歲,申請加入聯合報會員!申請書裡還附一張照片寫著:「法國前工業發展暨外貿部長克瑞松女士拜會(聯合報)創辦人王先生,及其女民生報社長王效蘭,王社長並為父親翻譯」。

「91歲!好感人!」這位老先生是誰?竟然有著這麼珍貴的照片!他和聯合報有什麼緣分呢?我們決定登門拜訪。

40年攝影官 見證台灣外交史

原來,91歲的許捷芳在外交部當了40年的攝影官,跟著政府官員拜訪世界各國留下紀錄,或是為來訪的友邦元首、政要等留影,為台灣外交史留下數不清的珍貴歷史鏡頭。

40年的攝影官,他不只把自己當成攝影者,更把自己視為外交尖兵的一員,想為外交多做點事。他常在外賓休息的空檔,進暗房沖洗照片,為他們製作訪台的相簿作為禮物,令外賓印象深刻。

「你能夠講出來的(政商名人),我這裡都有!」許捷芳邊說邊翻開他收錄1963年至2010年間作品的攝影集,果然,孫運璿、李國鼎、邱創煥、當時還是美國阿肯色州長的柯林頓、很年輕時的吳敦義等等這些政治人物,還有吳舜文、吳火獅、王永慶、辜振甫,這些影響台灣經濟發展的企業家。

為捕捉美景 守候海邊一整天

攝影官退休後,許捷芳沒有讓自己的興趣跟著退休,反而花更多時間投入攝影。他相信攝影是為了記錄生活、貼近生命。

2014年高雄氣爆的隔日,他專程南下為這悲傷的一天留下紀錄;醉心東北角的海岸風景,長達8年時間,有空就扛著12公斤重的相機與腳架,在海邊守候一整天,只為了等待光線、雲彩、浪花構成最美麗的瞬間。

91歲老讀者許捷芳3年前還開過攝影個展。<br />記者潘俊宏/攝影
91歲老讀者許捷芳3年前還開過攝影個展。
記者潘俊宏/攝影

曾開過個展 作品遍及全世界

這些東北角的攝影作品,還在2017年應邀到新北市圖開過攝影展。但你若以為他的作品都是外交事務與東北角風景就錯了。

許捷芳的攝影作品遍及全世界,他翻著照片說著這拍自哪裡、有什麼故事,91歲了卻對往事一清二楚。

記者邊聽邊抄下國家名:約旦、吳哥窟、高棉、瑞士、比利時、荷蘭…,抄到第23個國家時忍不住問:「許爺爺去過多少國家?」許捷芳耳朵或許有些退化,腦袋卻很靈光,想都不用想馬上回答:「82個!」

生理雖退化 擋不住攝影熱情

許捷芳有輕微巴金森氏症,行動有些不方便,聽力也大不如前,每天除了運動散步,最重要的事就是把聯合報從頭到尾細細看一遍,還有整理老照片。

10幾歲開始拍照,攝影生涯長達70多年,攝影成為許捷芳生命的主旋律。年輕時攝影是工作、退休後攝影是熱情。

現在,攝影成為他的翅膀,台北市大安區的小公寓沒有困住他,肌肉和聽力的退化也沒有困住他,當他每天整理攝影作品時,又回到當年為外賓按下快門的時刻、回到願為1張好照片守候10幾個小時的時刻。

許捷芳用攝影定格了台灣的外交、世界的美景,也定格了自己的生命風景。

看更多報導:《橘世代》

【精選延伸閱讀↘↘↘】

。不要求每場贏!「奧運銀腕」郭李建夫帶隊,練韌性

。3歲到8旬都是她學生 黏土達人:肯學,年齡就無妨

。退休生活更好玩! 58歲黃芝蘭:我沒想過這輩子可以被叫老師

【歡迎加入】建立自己的學習進修清單,充實精彩人生2.0,鑽研興趣、挑戰新領域、豐富生活,逐一實現手裡的那張學習清單!【歡迎加入好學橘FB社團】
好學橘 經驗傳承 張瀞文 許捷芳 巴金森氏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