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等罹癌就來不及!「癌症前兆」早在罹癌多年前就已出現,重症醫盤點「常見7症狀」提早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退休教授自組「共老圈」 鄰居全是老朋友!

大林慈濟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曹汶龍(前排右一)經營共老圈,每周聚餐宛若一家人。
大林慈濟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曹汶龍(前排右一)經營共老圈,每周聚餐宛若一家人。
圖╱曹汶龍提供

「今早到大林沒買到新鮮豆腐皮及肉粿,中午的醃篤鮮配茼蒿竟然很對味…」,這段彷彿是小農團購的對話,其實來自曹爸的共老圈,這個手機群組命名為「長江一號」,成員幾乎全是退休教授,就住在曹爸玻璃屋步行可及之處。

曹爸以他和鄰居中正大學中文系教授朱鳳玉為始,經營「共老圈」,附近至少有5戶、10多位人家加入,相隔300公尺內,建起了相似的玻璃屋設計。曹爸說,共老圈是這群住家在附近的朋友,是每晚可以散步喝茶、是住院會燉雞湯來看你、是出遠門可以放鑰匙幫忙照顧家的朋友。尤其朱教授好客,幾戶人家經常聚在一處泡茶、相濡以沫,老了無法期待子女來照顧,有了共老圈,在家也能自在老去,不一定要住到養老村。

共老也是共容,曹爸在臉書以「結新網」為題寫下,「人老了,記憶就會退,這是自然。把生活簡單化,朋友定點化,好好築一個共老窩。共享,共容。大家一起結一個網,用破網結成的新網。破網不必補,共同拼湊在一起,成為一個光鮮亮麗的新網。」漸漸地,曹爸的共老圈吸引了醫院內3、40歲的中年同事也到附近購屋。

更妙的是,共老圈不但「共老」,還「共孫」。說起兒孫輩,曹爸立刻亮出手機群組,原來共老圈一戶人家傳來孫子天真攀爬的影片,逗樂曹爸。曹爸眼神超有愛,他笑說,共老圈當中的兩戶人家已經生了孫子,有時來家裡四處玩,都當是自己家,無拘無束,「孫子也可以共咧」。

因為照顧母親的真實經驗,曹爸的共老圈愈滾愈大。曹爸居住所在的三興村還有200位老人家,多數種植鳳梨,當中約有20位失智,緊接著他想推動健康互助友善社區。

事實上,曹爸也早早走入社區推動「互助家庭」,將共老的概念擴及十幾個家庭,失智長者玩遊戲的同時,家屬則聚集一起做菜、彈烏克麗麗紓壓,在曹爸的共老圈,失智不再是屏障。

【關於更多「共老」指南↘↘↘】

。伴失智母三遷 他造玻璃屋陪9旬母「童言童語」

。放下完美主義 梁秀琴存入健康「共老」本錢

一群關愛自己、健康生活的熟齡世代,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分享養身保健、家庭關係、更年期保健與健康飲食等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活力!【我要加入專屬社團】打造亮麗熟年!
健康橘 社交生活 吳貞瑩 共老 養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