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失智者的家 9個細節別忽略 光線、舊物不能少

無障礙空間及光線是友善失智環境重要元素,大林慈濟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曹汶龍的家以無障礙坡道取代電梯,夜晚時宛若夜明珠,可供參考。
無障礙空間及光線是友善失智環境重要元素,大林慈濟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曹汶龍的家以無障礙坡道取代電梯,夜晚時宛若夜明珠,可供參考。
記者吳貞瑩/攝影

無論社區多漂亮、房子多豪華,對失智者而言卻可能處處充滿危機,原因是他們可能因視覺空間辨識能力變差,增加跌倒風險或其他生活上的困擾。

當親愛的家人失智了,要怎麼讓他(她)能在最熟悉的家園內安心生活?專家表示,巧妙變化社區環境及居家空間設計,以及正確認識失智症,均是為失智者打造友善家園的關鍵一步。

如何打造友善的居家環境?專家提醒有9個細節要留意。

1.布簾遮鏡、不擺仿真用品

失智者因辨識能力受影響,看到鏡子可能攻擊鏡中人,造成鏡子碎裂被割傷,建議移除或用布簾遮掩。曾有失智者誤把鹽當糖,或把樟腦丸當冰糖吃,而許多用品外觀模仿食物且非常相似,不建議擺放這類仿真用品。

2.客廳採光明亮 窗戶要上暗鎖

客廳有明亮採光,有助感官知覺退化的失智者辨識環境,穩定情緒提高安全感,即使行動不便外出曬太陽,也能移動到窗邊、照照自然光,但仍應避免光線太亮,建議加薄紗窗簾,且窗戶應上暗鎖,防失智者自行開窗而跌落。

馬桶顏色和周遭環境顏色最好呈明顯對比。<br />圖╱湯麗玉提供
馬桶顏色和周遭環境顏色最好呈明顯對比。
圖╱湯麗玉提供

3.提高物品對比性、增加環境辨識力

失智者在光線充足下,辨識物品或標示仍可能出現困難,建議提高「對比性」,例如藍黃或深淺等對比色。建議牆面、地板及門的顏色均用對比色且避免圖騰,而桌椅、扶手、門把、馬桶、開關、插座等顏色也需和周遭顏色呈對比。

4.搭配擴音器等輔具有助溝通

部分失智者有某種程度的聽力缺損,研究顯示,改善失智者聽力有助溝通,但多數失智者排斥戴助聽器。建議可搭配適當輔助工具,例如電話擴音器、聲音擴大器、簡便助聽器等,與失智者溝通時取用。

5.標示或指示改用生活化圖片

失智者因認知功能下降而失去「定向感」,大腦也無法同時多工處理訊息,建議以生活化圖片做成標示,且圖文盡量放大、標示盡量簡單。例:前往浴廁的路線上,貼上附有方向標示的馬桶照。若需多重指示,建議加入色彩元素,例:月曆上標的回診日用紅筆畫圈,復健日則用藍色。

6.月曆和時鐘有助維持定向感

失智者需隨時得到「時間」的提示,有助維持定向感,因此客廳或臥室建議擺放月曆、時鐘,甚至是季節的標示,幫助弄清楚現在的時刻。時鐘選用有阿拉伯數字清晰標示的款式,月曆或日曆字體愈大愈好,且應有留白處做筆記。

7.燈光設計可仿日夜情境光源

若居家環境採光不足,建議靠仿照日夜情境的燈光設計來補足。例:早上開白色燈光,接近傍晚時改開黃色燈光,入睡時則留小夜燈。要提醒的是,失智者對反射影像會混淆判斷,不建議運用反射原理增強採光,間接式照明更妥善。

8.險用品具安全鎖及自動斷電

失智者操作家電用品可能出現危險,例如使用鍋爐卻忘了關火等,建議改用有安全鎖的櫥櫃和爐具,或能自動斷電的電器用品等,水龍頭建議定溫出水。家中門鎖可以更改設計,但需同時考量逃生問題,建議可搭配離床報知機。

9.置個人及親友照片刺激記憶

在客廳或臥室明顯之處放個人物品及親友照片,例如舊衣櫥或舊沙發等,均有助刺激記憶,增加失智者對過去背景和生活的記憶,也能讓失智者感到安心。若失智者換地方居住,建議新空間要注入舊元素,維持「家」的感受。

看更多報導:《橘世代》

【關於更多「失智」指南↘↘↘】

。「把記憶譜成曲!」聽首歌吧,大腦起舞緩失智

。幾歲算「年輕老」?想預防老年病症,要趁「年輕老」

。友善失智可以這樣做 標示圖像化 地面不反光

。伴失智母三遷 他造玻璃屋陪9旬母「童言童語」

一群關愛自己、健康生活的熟齡世代,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分享養身保健、家庭關係、更年期保健與健康飲食等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活力!【我要加入專屬社團】打造亮麗熟年!
健康橘 身體保健 鄧桂芬 失智 認知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