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做到4個改變 新年新希望不落空

在「最想實現的願望」中,60歲以上族群是「養成運動習慣」。
在「最想實現的願望」中,60歲以上族群是「養成運動習慣」。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即將揮別2019年,明年你有什麼新希望?

60歲分水嶺 新年新願大不同

《橘世代周報》於11月30日到12月22日在網路進行「橘世代2020新願大調查」,新的一年,最多人許願「學習新事物」,有近7成的填答者選擇這個願望。但是請填答者列出願望的優先順序,在勾選的3~5個願望中,無論哪個年齡層,「學習新事物」都不是第一優先,有趣的世代差異點在60歲;60歲以下最優先的願望是「瘦身減重」及「存錢理財」;60歲以上最迫切的是「養成運動習慣」。

問及「2020是否希望別人實現什麼願望?」只有2成的填答者表示「沒有」,在表示「有」的人裡,多數與「家人」有關,像是「全家平安健康」,細看這些對家人的期待,伴侶間對老公的期望(希望老公喜愛運動、希望先生戒菸等等)遠遠多於對老婆的(希望太太可以退休,僅有5個);對小孩的期望上,對兒子的期待(希望兒子找到好工作)略高於對女兒(希望女兒回台北念書)。

這樣許,願望才容易達成

許下新年願望總是讓人充滿了期待,但你想想,去年的期待到了歲末有幾項達成呢?為了不讓新年新希望淪為口號,這幾年透過工作坊形式帶領許多長輩圓夢的「新活藝術」執行長康思云建議:

1.目標要具體、可檢驗

如果願望是「瘦身減重」,與其訂「明年減10公斤」的目標,不如改成「明年每個月減0.5公斤」,感覺起來沒那麼難、每個月都可以檢視成果。同理,當你希望「存錢理財」,一個月要存多少呢?

2.想清楚執行步驟,列出:何時?何地?做什麼?

如果你希望「增加閱讀時間」,就必須把相關條件想清楚、更具體的定下來,像是「每周有5天,這5天晚上9點到10點,我要坐在沙發上看書,同時放音樂、把手機關靜音」。

3.和相關人溝通

很多願望不是自己想做就可以做到,像是「多花時間陪家人」攸關全家人作息,你必須具體訂出「從每月回家1次變成每2周回家1次」,並且要和相關人(可能是小孩、老公)講清楚你的期待,溝通可以怎麼做。

4.不要許「自己無法掌握的願望」

康思云提醒,不要許自己無法努力、難以掌握的願望,像是「希望帕金森和失智的解藥快上市」、「女兒找到好歸宿」,或是「希望外婆長命百歲」,而去想想願望背後,你真正的期待和擔心是什麼,如何轉化成可努力的具體願望?像是「多陪伴失智症的媽媽」、「常常去看年邁的外婆」。有些使不上力的,該說愛的就去說愛,「女兒,我很希望這個世界有人像我和爸爸一樣沒有條件愛你,所以很希望看見你找到另一半並結婚。」說完愛不會就此「願望達成」,但認清楚女兒有自己的人生要面對,我們也該輕輕放下。

盤點過去一年的收穫與失落,梳理未來一年你的期待,歲末之際,許下新年新希望吧!

看更多報導:《橘世代》

謝謝大家熱情參加「橘世代 2020新願大調查」,中獎名單已經出來囉!快看看自己有沒有得獎吧!【中獎名單】
好學橘 圓夢 張瀞文 新年新希望 願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