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台灣第一位女外科醫 林靜芸感念父「保證員工退休前都有工作」

林靜芸覺得人生最快樂的是不斷上進。
林靜芸覺得人生最快樂的是不斷上進。
圖/徐兆玄攝影

自稱人生「用上半場寫履歷,用下半場寫訃聞」的林靜芸,今年70歲,邁入人生2.0。擁有台灣第一個外科女醫師、整形教母、10大傑出女青年、熟齡專欄作家諸多斜槓身分,已然寫下人生漂亮的履歷表。人生2.0對她是不斷的「繼續」,繼續保持體重、繼續手術、繼續學習,保證讓員工退休前都有工作。

抱著剛出生的林之晨 爭女醫師權益

「台灣首位女外科醫師」的紀錄,得來一點都不易。當年林靜芸以優異成績從台大醫學院畢業,任住院醫師的表現也獲得讚譽,並順利獲得第一個女外科專科醫師資格。但是在主治醫師甄選時卻被淘汰,只因為她是女性。

林靜芸回憶,「在甄選投票前幾天,剛好生小孩」,因懷孕期間太忙碌,兒子林之晨成了早產兒,林靜芸總為此自責不是好媽媽。

林靜芸當年為爭取女性醫師工作權,抱著早產剛出生的林之晨接受訪問。<br />圖/聯合知識庫
林靜芸當年為爭取女性醫師工作權,抱著早產剛出生的林之晨接受訪問。
圖/聯合知識庫

女性與母親的角色在傳統社會中異常辛苦,當年為了爭取女性醫師權益,林靜芸抱著甫出生的林之晨受訪,新聞上了報紙版面,最後仍無法升任主治醫師,心灰之餘轉往馬偕醫院。

為替自己的夢想拚搏,林靜芸把林之晨託付給當外科醫師的父親林秋江及母親。馬不停蹄的她,在馬偕醫院完成外科主治醫師訓練,繼續朝整形外科努力,著力於唇顎裂、燙傷、口腔癌等重建手術。

當時美容外科蓬勃發展,林靜芸決定開業,創立自己的整形王國,許多名門貴婦以及政商名流、傷殘病患都是她的病患,成為「整形教母」。

感佩父親 她要讓員工退休前有工作

在人生中努力面面俱到,林靜芸坦言是受到父親的影響。她看到父親過世後,診所員工每年到父親墓前追念,讓她欽佩父親的仁厚待人。現在很多老闆拋棄員工到大陸設廠,讓她最看不起。因此她人生2.0的夢想清單是,保證讓員工退休前都有工作。

林靜芸目前仍幾乎每天開刀,外科手術需要高度體力與專注力,但她會繼續開下去。她難得驕傲地說,常常別人打不進的血管,只有她打得進去,她總把自己狀態維持得非常好。

熱愛學習追逐完美 期許孩子也一樣

熱愛學習的她表示,人生最快樂的是不斷上進,「學習對我來說,比什麼都快樂!」每隔一周,她帶領學生讀醫學雜誌,讀書會原本5、6個人,現在已20、30人,教學相長,自己也很進步、很開心。

自我要求極高,到了人生2.0仍很自律,期許孩子也一樣完美,是她終生修練的功課。不曉得她對自己滿意了嗎?

【系列報導】

整形教母vs.電信總經理 林之晨:做什麼都可就是不當醫師

生於醫生世家拒走父母路 林之晨:媽媽覺得我是外星人

台灣第一位女外科醫 林靜芸感念父「保證員工退休前都有工作」

婆媳互動最高原則 林靜芸:把婆婆視為VIP

充實生命是一輩子的課題,為迎接橘世代的精彩人生2.0,我們創立了【好學橘】社團,邀請各位一起為自己而學!加入>>
好學橘 經驗傳承 韋麗文 林靜芸 整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