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照顧不離職 善用長照資源有3招

圖/家總提供
圖/家總提供

十幾年前,住在嘉義市林先生的妻子發生車禍造成重度失能,妻子出院返家後,就由他一個人獨立扛起照顧的責任。十餘年來,他沒有聘請移工也沒有辭職,白天使用政府提供的兩班制居家照顧服務員,晚上自己照顧,周末則申請喘息服務,善用混搭的資源,盡力維持生活正常。

林先生歷經政府的長照1.0到2.0,不但9年間持續工作,還固定維持游泳的運動習慣。他感嘆說,他非常了解如果一對一的苦撐,「自己一定會出事」,因此一定要善用長照資源,盡量保有工作及維持運動。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表示,當家裡的親人失能或失智後,很多家庭初期都會感到慌亂,會想要讓自己做到最多、盡最大心力;但如果衝動的選擇離職照顧,不但經濟損失會被忽略,未來照顧者的心理因素也無法顧及,因此家總建議,家庭最好先盤點有哪些資源可以運用,盡可能做到「照顧不離職」,因為上班往往也是喘息的一種。

對於新手照顧者,陳景寧建議,一定要善用政府資源。首先面對的就是失能家人出院後照顧的問題,她說,照顧者一定要主動跟醫院要求,協助銜接政府的長照2.0服務,有些醫院會主動協助,但也有很多醫院較被動,因此在出院前,家庭就要先做好規畫。

第二步要打全國通用的「1966」長照專線,由照顧專員評估失能等級及如何使用政府提供的「長照四包錢」,也就是107年上路的長照4項支付新制,如居家照顧服務每月最高有3萬6千元補助額度。可參考家總「長照四包錢」試算程式(http://www.familycares.com.tw

照顧專員接到電話後會安排到家裡評估,時間約1小時,如果照顧者已年邁,一定要請子女前來一起聆聽、討論。照專會視居家環境及失能狀況,核定是否可以申請輔具和無障礙環境設施等補助。

至於照顧及專業服務,陳景寧提醒,因為各項服務都需要自付額,家庭還是要衡酌經濟能力與需求,與照專討論最適切的服務組合。

照顧不離職3技巧

1.做好照顧計畫,包括盤點資源、資產及召開家庭會議。

2.讓雇主理解你的照顧現況,告知1個月內變動多,需彈性工作。

3.時間管理,如思考工作和照顧時間配比,有助提升效率與決心。

【大師理財系列】

勞退教母/王儷玲:退休金靠政府?如何補足退休金3來源

政大教授/張金鶚:這輩子賺的、這輩子用完!我會選擇「以房養老」

理財專家/華倫老師:3大存股策略,幫自己存到退休金

《照顧者生活調查》因為愛而成為「照顧者」,不要讓這份愛壓垮自己。我們希望透過調查可以聆聽照顧者們的聲音,讓照顧者知道你不是自己一個人立即填寫>>>https://bit.ly/3eD5CvA(提交問卷即可兌換贈品)
好野橘 退休準備 李莉珩 長照資源 長照四包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