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時尚橘

皮膚過敏兇手是它?保養品中看不見的危險因子

常做為清潔產品發泡用的介面活性劑,同樣能從植物中提煉,例如椰子油。
常做為清潔產品發泡用的介面活性劑,同樣能從植物中提煉,例如椰子油。
圖/pixabay

石化成分保養清潔品常見的成分,如礦物油、起泡劑等。洗完後沖到下水道,會形成環境賀爾蒙,影響水質與生態,除了對環境不友善,也可能經由食物鏈循環回到人體。

1:非石化來源成分 從何而來

非石油化學衍生的成分,主要有三個來源:(1) 礦物來源,如二氧化鈦是從礦物提煉而成。(2) 植物來源,如茶樹精油是由茶樹萃取而來。(3) 菌種來源,如有助於肌膚保濕的玻尿酸是透過菌種發酵培養而成。

2:石化來源成分 對人體的潛在危害

坊間保養品中常見的石化來源成分有起泡劑、乳化劑、介面活性劑、防腐劑、合成香精及色素等,除了容易引發過敏外,其中的化學成分,透過皮膚吸收,容易產生經皮毒、也可能有致癌的風險,長期以來,一直是威脅人體健康的潛在危險因子。

3:石化來源成分 易造成環境汙染

里仁保養品上架規範之所以要排除石化來源最主要理由,是因為石化是高耗能、高汙染、物質的分解性差,容易造成空氣、水、土壤等汙染的不環保產業。

若能選擇非石化來源製造,對環境的衝擊減少一分,地球就能維持多一分的健康。

4:乳化劑、介面活性劑也能從植物萃取提煉

保養產品中大多是水和油的組合,但水和油不相容,所以要用乳化劑、介面活性劑來擔任融合的介質。市面上的乳化劑雖然常見石化來源,但其實也有從植物中萃取的乳化劑,像是橄欖油,常用於乳霜、乳液等有機保養品。常做為清潔產品發泡用的介面活性劑,同樣能從植物中提煉,例如椰子油。

由於成本低廉,取得容易,石化來源成分介面活性劑、乳化劑被大量使用。長期下來,這些石化成分會累積人體內,造成傷害。流入海洋河川後,無法透過自然界中的微生物分解,成為傷害水中生物的兇手。

里仁為了消費者健康以及永續環境的考量,堅持不使用石化來源成分。

非石油化學衍生的成分,主要有三個來源:礦物來源、植物來源、菌種來源,如茶樹精油是由茶樹萃取而來。<br />圖/pixabay
非石油化學衍生的成分,主要有三個來源:礦物來源、植物來源、菌種來源,如茶樹精油是由茶樹萃取而來。
圖/pixabay

產品標示上的「化學式」未必是石化來源成份

翻開產品背後的成份說明,常常是一長串艱深難懂、看似化學成分的名詞。很多人因此被嚇到,誤以為這就是石化成分來源。其實那只是每一種物質的化學式,即使植物來源成分也會有這樣的化學式。

◎本文摘自《里仁為美》,更多精采內容請見《里仁為美季刊第55期》

【關於肌膚保養大小事↘↘↘】

。保養品準備換季了嗎?保濕、面膜兩大重點快筆記

。黃心娣保養由內而外、穴道按摩藥膳調理不馬虎

50歲後的你想要怎麼樣的人生?還在煩惱退休、健康、生活嗎?加入「橘世代」找出屬於自己的老後生活,從現在開始為你自己的人生而活!>>現在立即加入
時尚橘 保養 陳秀麗 石化成分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