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美豬叩關-醫師解答何謂瘦肉精,籲:吃台豬就對了

美豬美牛解禁受到高度關注,瘦肉精的健康影響議題又浮上檯面...
美豬美牛解禁受到高度關注,瘦肉精的健康影響議題又浮上檯面...
圖/pixabay

最近隨著總統蔡英文28日下午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在保障國民健康的前提下,依據科學證據、國際標準,訂定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瘦肉精)安全容許值,以及放寬30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開放美國牛和美國豬的瘦肉精含量規範。瘦肉精的健康影響議題又浮上檯面...

很多人好奇什麼是瘦肉精,對健康有甚麼影響呢?

對人體的影響傷害:

萊克多巴胺被美國等的肉品出產國認為,萊克多巴胺有人類中毒劑量遠高於肉品殘留量和代謝快等優點,而准許使用並且認為對人體無危害。

但人類服用過量還是可能有副作用,它可能引發心悸、引發心血管疾病等副作用,可能會立即出現噁心、頭暈、手顫抖、心悸、血壓上升等中毒症狀。此外,瘦肉精也是體育禁藥(興奮劑),運動員如果誤食含有瘦肉精的肉品,可能會導致尿檢呈陽性反應。

蘇醫師的建議

吃台灣豬肉和台灣牛肉就對了!也不是吃了身體就會出現,目前的美國牛與豬含量其實很低,已經不太會對身體有影響。

如果是老人家孕婦幼兒心血管疾病患者、食用美國牛豬肉品時要注意是否有出現心血管的副作用。

(左)美牛進口標準鬆綁 (右)美豬進口標準鬆綁<br />圖/中央社製圖
(左)美牛進口標準鬆綁 (右)美豬進口標準鬆綁
圖/中央社製圖

PS:大家也會好奇為何是胸腔科醫師談瘦肉精?因為許多交感神經的興奮劑在臨床上被拿來治療呼吸道疾病,因為對於這類藥物胸腔科醫師有豐富的使用經驗!

認識瘦肉精

「瘦肉精」顧名思義就是用了之後能把豬牛的肌肉比例增加,其中最常使用的藥物就是交感神經的興奮劑!過去認為能當瘦肉精的藥物有好幾種,其中最常被使用的是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商品名:培林)

Ractopamine,商品名:培林<br />圖/Farm Animal Metabolism and Nutrition: Critical Reviews (pp.65-96) Chapter: Chapter 4
Ractopamine,商品名:培林
圖/Farm Animal Metabolism and Nutrition: Critical Reviews (pp.65-96) Chapter: Chapter 4

而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這個藥物目前並不會拿來在人體上使用,主要都是使用在畜牧動物中、如牛羊,因為使用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可以活化β1和β2的交感神經受器(如圖)。

活化β交感神經受器後可以刺激肌肉細胞增加蛋白質的合成5-10%,減少脂肪的合成,達到增加瘦肉的目的,在美國畜牧業中常使用。

使用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可以活化β1和β2的交感神經受器(如圖)。<br />圖/Farm Animal Metabolism and Nutrition: Critical Reviews (pp.65-96) Chapter: Chapter 4
使用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可以活化β1和β2的交感神經受器(如圖)。
圖/Farm Animal Metabolism and Nutrition: Critical Reviews (pp.65-96) Chapter: Chapter 4

而β交感神經受器也大量存在於身體的器官,心臟有許多β1的交感神經受器,過去已有許多研究發現、豬隻服用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後導致心悸與高血壓等等的副作用!

豬隻使用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後,行為表現也會受到影響。豬在吃了瘦肉精之後,藥物主要累積在豬肝、內臟器官肌肉等等地方。

本文摘自《胸腔重症蘇 一 峰 醫師-用心守護你的呼吸》

更多精選延伸閱讀


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立即訂閱橘世代電子報》
健康橘 身體保健 蘇一峰 瘦肉精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