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吃中藥「鉛中毒」!醫:不要迷信昂貴藥材

中醫調理只是輔助,調養身體最好的方式還是改變生活型態、調整飲食及運動。
中醫調理只是輔助,調養身體最好的方式還是改變生活型態、調整飲食及運動。
圖/123RF

許多人常常隨身一罐養生茶帶著走,但是近來不肖中醫使用禁藥,導致多人中毒,讓不少養生族心驚。

開業中醫師楊宗翰表示, 養生不是人云亦云,不一定非得吃昂貴中藥;且中醫只是輔助,最好的養生方式還是運動、養成良好作息。

養生風氣興盛,許多人看到明星、網紅分享「XX養生茶」或是「XX養生食譜」,便跟風買藥材,自我養生。然而前台中市議長張宏年一家吃自費中藥調養身體,卻鉛中毒送醫,引起養生族群譁然,擔心自己養生不成反吃出問題。

楊宗翰說,這起事件主要還是中醫師違法使用禁藥而引起,民眾看中醫或到中藥房自行買藥材時,最好貨比三家,了解一般市場價格,不要迷信太貴的藥材,也不要因為貪小便宜,而買到發霉、過期的藥材。

中藥商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馬逸才則表示,中藥材進口前都經過檢測,避免在路邊攤、夜市購買來路不明的中藥材,最好選擇有藥商執照的合格中藥房,較能自保。

台中市中藥材導致鉛中毒案越滾越大,不僅重創中醫形象,門診量也掉兩成。<br />圖/123RF
台中市中藥材導致鉛中毒案越滾越大,不僅重創中醫形象,門診量也掉兩成。
圖/123RF

另外,選擇藥材時,注意外觀不可太白,避免經過漂白或有過多的二氧化硫,以及應留意中藥材要散發出自身的香氣,若是沒有香氣,則可能不夠乾燥,當心買到發霉藥材。

不過,楊宗翰表示,許多人養生前沒有先了解自己的體質,一味跟風,更容易「出問題」。

最常見的是,容易口乾舌燥、嘴破、頭皮出油,屬「熱性」體質的人,卻常吃芝麻、生薑等食物;或是寒性體質的人,卻常常喝苦瓜茶,都反讓身體越吃越糟。

因此最好還是先讓中醫師診斷,了解自己的體質。

但楊宗翰也提醒,中醫調理只是輔助,調養身體最好的方式還是改變生活型態、調整飲食及運動;建議年長者可以規畫一周兩至三次,藉由散步、快走或在泳池裡走路,達到調養身體的目的。

【延伸閱讀】


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立即訂閱橘世代電子報》
健康橘 身體保健 楊雅棠 養生 中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