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阿公阿嬤出來玩」!小朋友揪長輩出遊,一起長大

嘉義基督教醫院今年暑假與雙福基金會合作辦「銀響夏令營」,長者與學童們一起玩桌遊。
嘉義基督教醫院今年暑假與雙福基金會合作辦「銀響夏令營」,長者與學童們一起玩桌遊。
圖/嘉基提供

范姓老翁不忍長期臥床的妻子受苦,日前闖入嘉義某長照機構,灌妻子強酸再自飲,經搶救後不治,又一起長照悲歌引發外界關注,嘉義基督教醫院指出,「老老照顧」現象越來越多,年老照顧者需要喘息,常常悶在家中會有負面想法,嘉基與雙福基金會合作辦「銀響夏令營」,讓年老照顧者接觸國小學童,讓他們感到被需要,忘卻照顧的心理壓力。

銀響夏令營有別於一般才藝班、安親班,約25名國小學童和長者朝夕相處,共同生活1個月,平均年齡81歲的長者與學童上烘培課、運動課、手作課、氣球課、平板課等課程,擦出一段「青銀時光」的火花。

「阿嬤請您說出2個城市的名稱」、「阿公您走到這格要大笑三聲」,夏令營都是孩子們和長者一起玩遊戲的笑聲,希望能讓長者暫時忘卻負面想法,重拾開懷大笑,讓這些老大人們能在學童面前展現「爺奶就是厲害」的自信心,長者也因為學生聽不懂台語而努力說出國語,為的就是要和孩子們說話、聊天。

嘉義基督教醫院今年暑假與雙福基金會合作辦「銀響夏令營」,長者與學童們一起學平板電腦。<br />圖/嘉基提供
嘉義基督教醫院今年暑假與雙福基金會合作辦「銀響夏令營」,長者與學童們一起學平板電腦。
圖/嘉基提供

如夏令營中玩起嘉義版「憶起嘉好」悠活大富翁益智桌遊遊戲,以長者和學童都熟悉的嘉義市為教材,說出風景區、植物名時相互搶答。

烘培課時,長者專心聽講師步驟,擔任起助手指導學童操作順序,平板課時還有長者指導學童,一起完成遊戲關卡。

嘉基社區服務部主任林玉琴說,許多年老照顧者常常悶在家中,沒有接觸人群,或是每天就是往醫院、照護機構跑,常有負面想法,有7旬婦人長期照顧臥床丈夫,走出戶外參加夏令營活動,常常說「孩子們的笑聲就像天籟」,也喜歡孩子們的撒嬌,抒發平常的照顧壓力。

在一個月的老少幼共學互動中,學生對老化有很多問好,現場的社工員及照服員耐心的說明原因,讓學生了解到老化不是只有去認識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樣貌,也需要親自深入接觸,讓學生學到課本裡看不見的知識,看到老化的多元面貌。

嘉基院長姚維仁表示,透過「代間融合」讓年老者與年輕世代一起進行生活學習,藉由彼此鼓勵、關心、溝通、分享與合作,高齡者自動自我充權培力,提昇自信心,對生命的延續也覺得較有盼望,鼓勵長者都能走出家中,特別是老老照顧的照顧者,更需要更多地參與社會。

嘉義基督教醫院今年暑假與雙福基金會合作辦「銀響夏令營」,長者與學童們一起玩遊戲。<br />圖/嘉基提供
嘉義基督教醫院今年暑假與雙福基金會合作辦「銀響夏令營」,長者與學童們一起玩遊戲。
圖/嘉基提供

嘉義基督教醫院暑假與雙福基金會合作辦「銀響夏令營」,長者與學童們一起玩桌遊。<br />圖/嘉基提供
嘉義基督教醫院暑假與雙福基金會合作辦「銀響夏令營」,長者與學童們一起玩桌遊。
圖/嘉基提供

樂齡精選延伸閱讀↘↘↘

。「這樣玩,防失智!」5款樂齡桌遊讓你存腦本

。「我的室友小我50歲!」-兩代女子的共居故事

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展開「健康橘、好野橘、愛玩橘、好學橘」等主題,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現在立即加入
健康橘 心理健康 李承穎 社交生活 青銀共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