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如何染髮不傷身? 醫師教你染髮小撇步

為了遮掩白髮,許多人會選擇染髮。
為了遮掩白髮,許多人會選擇染髮。
圖/ingimage

年紀漸長,頭髮也日益花白,尤其髮際間灰白交雜,讓人更顯老氣,因此許多人會選擇染髮來遮掩一下。為避免對身體造成危害,醫師提醒注意染髮頻率1年最好不超過3次,以及慎選染髮劑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診間常收治因染髮而造成皮膚炎甚至掉髮的病人,平均每周2至3位。他表示,染髮劑主要分為永久性以及半永久性染劑。

通常半永久性的染劑,化學成分較少、褪色較快,染劑只會附著在頭髮表面不會進入髮幹,較不容易引起皮膚過敏。而永久性染髮劑為了能夠持久,通常含有較高濃度的化學成分「對苯二胺」(PPD),除了引發過敏,也可能會導致生殖系統的危害。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則表示,PPD是染髮劑中幫助上色的化學物質,不管是永久性或半永久性的染髮劑都可能含有此化學成分,只是永久性染劑含量更高;另外,顏色較深的的染髮劑PPD含量也會比淺色的染劑高。

顏宗海表示,雖然PPD的致癌性在分類上僅被分為第3級,沒有足夠證據對人類會致癌,但過去在動物實驗中發現,PPD會增加罹癌風險,如白血病、膀胱癌等,因此降低染髮頻率較安全,1年染髮最好不超過3次。

趙昭明也建議,每次染髮最好間隔3個月以上,並且在染髮前先使用保護液,避免染到髮幹、頭皮,導致頭皮出現紅、腫、痛、熱,甚至皮膚潰爛或過敏性皮膚炎等症狀。

染髮小撇步:

1.染前:

*選購有含藥化粧品許可證字號及完整標示的染髮產品。

*先在手臂等皮膚上先做過敏測試,48小時後無任何異常現象發生,再染髮比較安全。

2.染中:

*先使用染髮保護液,避免染髮劑直接刺激頭皮。

*以塗抹方式,而不可用洗髮搓揉方式進行染髮。

*有傷口時不可染髮。

3.染後:

*染後留意皮膚狀況。

*1年染髮不超過3次,每次染髮必須間隔3個月以上。

。延伸/熟齡掉髮原因與預防對策總整理

。延伸/美的觀念在改變!日本網紅夫妻 乾淨有型玩穿搭

一群關愛自己、健康生活的熟齡世代,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分享養身保健、家庭關係、更年期保健與檢康飲食等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活力!【我要加入專屬社團】打造亮麗熟年!
健康橘 身體保健 楊雅棠 染髮 染髮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