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在地線索/鼓勵長者運動 衛生所不老健身房成效佳

彰化縣衛生局除了建構「長照2.0」照護據點外,鄉鎮衛生所前年開始陸續經營起「不老健身房」。
彰化縣衛生局除了建構「長照2.0」照護據點外,鄉鎮衛生所前年開始陸續經營起「不老健身房」。
圖/報系資料照

彰化縣邁入高齡化社會,衛生所服務更多元,2019年已有六鄉鎮在有限空間設置「不老健身房」,其中埔心衛生所周一到周五開放,每天幾乎有60人次報到,比醫師看診人數多,運動指導員與醫師共同指導下,有人改善「媽媽手」、有人凸起的小腹平坦了,還有人走出憂鬱情緒逐漸嶄露笑容。

彰化縣衛生局除了建構「長照2.0」照護據點外,鄉鎮衛生所前年開始陸續經營起「不老健身房」,也是全國獨有,二水鄉最早設立,還設計電腦程式算出個人體適能分數,後來埔心鄉、花壇鄉、社頭鄉、田尾鄉及竹塘鄉健身房也開張,竹塘鄉衛生因空間不足向在地宮廟借場地,每周一次將器材搬到戶外廣場帶民眾運動。

埔心鄉衛生所將候診區約3坪大的空間擺滿健身器材,上午時段人最多,下午沒看診民眾依然進出熱絡,因健身器材使用需求增加,衛生所陸續添購,卻不見健身房常見的跑步機。埔心鄉衛生所主任王袈鑫指出,門診最常面對的就是長輩、慢性病民眾,有些人相當衰弱,走路都有困難,跑步機高速不適合長輩,主要為多功能機、健身車、滑步機、羅馬椅等。

王袈鑫說,「體適能」是生活功能指標,例如穿衣、抱孫、提菜籃、拜拜等都牽涉到柔軟度、肌力等,長輩縱然沒生病,卻因這些生活困擾嫌自己「老了沒有用」,「不老健身房」要重建他們的肌力與自信,先檢測個人「體適能」程度,再由運動指導員和醫師決定訓練課程。

運動指導員林家新指出,長者運動需要不斷鼓勵,對症下藥,讓他們對運動成效有感,有人發現肩頸舒緩,原本不良於行已能自行散步,便願意呼朋引伴「好康相報」。

衛生局長葉彥伯表示,人體衰弱導致跌倒、住院、失能、死亡的風險高,老人預防保健中肌力訓練是關鍵,門診醫師時常要患者多運動,卻僅限於口頭建議,「不老健身房」將持續擴增到其他鄉鎮,今年與縣內長照巷弄據點所需的運動指導員將增聘達100多人。

愛玩橘 福利政策 林敬家 不老健身房 彰化縣衛生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