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愛吃橘

有食譜也熬不出的好味道 最難忘的媽媽菜

紅燒獅子頭。
紅燒獅子頭。
圖╱Vivian Lee提供

紅燒獅子頭 (Vivian Lee)

在兒時的記憶裡,家裡總是忙著做生意,不過媽媽覺得外食不夠營養,還是想為我們下廚,平常大概是炒飯、水餃的速成班等級;所以只要桌上出現紅燒獅子頭,總會讓大家眼睛為之一亮,早早準備好碗筷伺機搶食,隔天帶便當到學校,又是同學們虎視眈眈的目標。

獅子頭看似簡單,其實光是備料就十分考驗功力,需要使勁地拌攪與摔打的揉捏塑形,在這樣費勁的歷程中,一併將這個家的喜怒哀愁包覆其中;搭配入味的滷白菜把獅子頭吃下肚,似乎也把不順心的事情給囫圇吞棗殆盡了。

自從媽媽出了點小車禍摔傷手後,許久已不復見這樣的「大菜」。前陣子我以「復健」的名義,嚷嚷著想吃獅子頭,記得那天一大早洗菜剁肉的微僂背影,突然發現陪伴家人的時光好似愈來愈少了。

還好這道獅子頭,讓全家人有了久違的餐桌時光,我想這就是家的味道吧!

材料:豬絞肉、洋蔥丁、鰹魚粉湯包、大白菜、胡蘿蔔、醬油、紹興酒、鹽、白胡椒粉、生薑泥

作法:

1.豬絞肉加洋蔥丁(可以軟化肉質,並且讓肉更鮮甜),與醬油、紹興酒、鹽、白胡椒粉、生薑泥等同方向拌勻到出筋

2.使勁摔打絞肉,讓肉更有彈性

3.將肉丸子塑形成圓球,下油鍋炸

4.另煮水加入鰹魚粉湯包,將炒過的大白菜、胡蘿蔔倒入砂鍋

5.最後加入獅子頭,一起燜煮15分鐘,大功告成

醬油麵。<br />圖╱胡益芬提供
醬油麵。
圖╱胡益芬提供

醬油麵 (胡益芬)

醬油麵是媽媽的拿手料理,每當夜歸或突襲回娘家,餐桌剩菜已不夠吃,媽媽總是能夠立即煮個簡單的醬油麵填飽我們的肚子、暖我們的胃。尤其一群孩子不約而同地回家,媽媽發現飯菜不夠就問大家想吃什麼?大家口徑總是那麼一致:「醬油麵!」媽媽總能讓飢腸轆轆的食眾們很快獲得滿足。

女兒常問我:「阿嬤有招牌醬油麵,那媽媽的招牌菜是什麼呢?」想想好像沒有,除了回娘家享受著當女兒的幸福外,我的手藝差強人意,所以嘗試著複製媽媽的醬油麵,結果不是太鹹、太淡,就是麵煮太軟,後來孩子們說終於有阿嬤的味道,讓我雀躍不已,希望可以傳承媽媽令人回味的這一味。

材料:麵條、醬油、醬油膏、老薑、青菜、油

作法:

1.老薑切絲、青菜洗淨切段、麵條適量,醬油及油膏依口味調整對半

2.水煮滾後,麵條下鍋,待7、8分熟後加入青菜燙熟,關火備用

3.麵條下鍋時,同時炒鍋放油,油熱後薑絲放下炒熱,放醬油及油膏拌勻備用

4.待麵條、青菜燙熟後,瀝乾移入炒鍋與作法3.拌勻即完成

看更多報導:《橘世代》

【延伸/美味料理推薦↘↘↘】

。過年去油解膩 3道自製沙拉清爽吃

。懶人必學!三步驟鍋燒料理一吃就上癮

。一人大滿足! 好吃火鍋只要掌握3祕訣

。無可替代 平淡中愛的滋味

人生最自由開闊的階段就是熟齡,50以後的橘世代,用不同的態度看世界,深度旅行、體驗文化、品味人生,你也愛玩嗎?歡迎加入「愛玩橘」,展開生命的新旅程!【立即申請 專屬社團】
愛吃橘 中式美食 記憶裡人生的味道 心意料理 食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