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野橘

勞保年改 百萬退休人將少領退休金 橘世代首當其衝

勞動部將啟動勞保年金改革,採溯及既往,133萬退休勞工受到影響。
勞動部將啟動勞保年金改革,採溯及既往,133萬退休勞工受到影響。
圖/報系資料照片

勞動部將啟動勞保年金改革。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期盼這次的改革可以延長勞保十年、廿年的財務,而且為求世代公平,勞保年改將溯及既往。

目前退休領勞保年金勞工,每月約增加萬名,截至今年六月底止,已有逾一三三萬退休勞工每月領年金。

若勞保年金改革將溯及既往,目前領年金一三三萬退休勞工也會受影響,月退休金將會調降。

許銘春表示,勞動部將於年底提出勞保年金改革草案,方向包括調整年資給付率、提高勞保費率速度,拉長平均投保薪資採計期間、以及提高政府每年撥補等四大方向,也將溯及既往。

她表示,為使勞保財務更穩健,維持更長久,爭取下一次改革空間,以讓年輕勞工將來領得到,勞保年改一定會溯及既往,「否則對年輕人不公平」。

許銘春表示,勞保財務根本問題是隨著人口老化與少子化,領的人愈來愈多,但繳費的人卻愈來愈少;此外,在目前制度下,勞工繳少領多,CP值很高,她認為,勞保制度仍要朝合理化調整,才能永續。

依勞動部方案,不只目前在工作的勞工,未來退休後領年金要朝合理化調整,已經退休在領年金勞工,也要比照公務人員年改,溯及既往。

根據勞保局統計,自二○○九年開辦勞保老年年金,領取年金的勞工逐年增加,從六點五萬人,到二○一三年時已增至四十九點七萬人,二○一七年又較二○一三年倍增至一○四點一萬人、突破百萬人,今年六月則攀升到一三三萬人。

勞保年金是活愈久領愈多,有累滾效果,因此勞保老年年金給付呈暴增走勢,也是造成勞保財務面臨破產危機的主因。

勞保年金是活愈久領愈多,有累滾效果,因此勞保老年年金給付呈暴增走勢,也是造成勞保財務面臨破產危機的主因。<br />圖/pexels
勞保年金是活愈久領愈多,有累滾效果,因此勞保老年年金給付呈暴增走勢,也是造成勞保財務面臨破產危機的主因。
圖/pexels

勞保老年年金給付由二○○九年的六四點二五億元,一路失控走高,至二○一四年勞保老年給付已破千億元,二○一八年破二千億元,去年更高達二五五三億元。

但勞保一年保費收入僅約四千億元,光是退休領年金勞工,一年就領走了二五五三億元,超過一半,剩下還要給付遺屬年金、失能年金等其他普通事故保險;而且未來勞保老年年金給付還會愈滾愈大,很快就會吃光勞保保費收入。

根據勞保局二○一八年勞保財務精算報告,勞保五十年未提存潛藏負債持續增加至九點一一兆元,財務破產年限由二○一五年精算的二○二七年提前一年至二○二六年。

許銘春日前公開透露,去年勞保潛藏負債已破十兆,顯見勞保財務快速惡化中。

【更多理財精選特輯↘↘↘】

【歡迎加入】人生下半場,如何活得比現在更好?最基本的準備就是:安穩財務! 【好野橘社團】以40後步入熟齡者的橘世代需求出發,創立社團平台提供熟齡理財計畫,讓大家在此輕鬆談錢、安穩財富,打造橘世代退休現金流!【立刻加入好野橘】
好野橘 退休準備 江睿智 勞保年改 退休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