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野橘

60歲還不能退休?退休金不足國人好勞碌

專家建議,退休準備金應該提早規劃,避免退休金不足,陷入想退休而不能退的窘境。
專家建議,退休準備金應該提早規劃,避免退休金不足,陷入想退休而不能退的窘境。
圖/pixabay

你想過要幾歲退休嗎?退休是人生下半階段的開始,許多人夢想退休後能環遊世界、開間小店、做自己想做的事,好不愜意。但是,在當前的經濟環境下,退休時間呈現愈來愈晚的趨勢。英國保誠人壽最新調查顯示,47%的人預估在61歲之後退休,相較去年同期的32%相比,多了15%的人選擇延後退休。專家建議,退休準備金應該提早規劃,避免退休金不足,陷入想退休而不能退的窘境。

在60歲退休前 至少要準備873.6萬

英國保誠人壽總經理王慰慈分析國人延後退休的原因,主要因為台灣進入少子化、高齡社會的挑戰,加上整體經濟環境等不確定性,國人對於退休樂觀度下降,因此更多人選擇晚一點退休,甚至是被迫延後拖延的時間。

她舉例說明,以目前國人平均月所得5.2萬元,平均餘命80歲來計算,若期望在60歲退休,活到80歲還要生活20年,以7成的所得替代率來換算退休金,在60歲退休前至少要準備873.6萬元。醫療支出還不包含在內,若不幸失能或失智,衍生的費用更是一筆沉重的壓力。

準備退休金 七年級生普遍有拖延症

國人除了愈來愈晚退休,退休規劃也染上拖延症!保誠人壽調查顯示,高達45%的人在40歲以後才開始規劃退休生活,而有將近1成的人還沒有開始準備退休金,當中17%來自於目前29到38歲的「七年級生」。分析原因,主要是因為基本生活開銷太大,沒有閒錢做退休規劃,占比高達72.5%。

針對退休金準備,元大投信智能退休理財研究團隊建議,人生不同階段適合的理財配置也不同,像是七年級的年輕族群,資產相對有限,距離退休仍有一段時間,風險承受度相對較高,可投資波動性較高的產品,降低債券型、高配息商品,達成快速累積資產的目標。

接近退休的階段,投資的態度則應以穩定性和現金流為主,應該拉高投資比例在波動度低、配息較高的商品,保護已累積的資產,追求細水長流的現金流。

「橘世代」一個專屬於50後世代的舞台。在這裡你可以做好準備,迎接精彩第二人生!>>>立即加入
好野橘 退休金 邱智慧 退休 退休理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