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野橘

人人都適合買「儲蓄險」?這三種人先別買!

雖然儲蓄險已經成為國民保單,但陳煥章提醒,對以下三種人來說,儲蓄險不見得會是適合的保單。
雖然儲蓄險已經成為國民保單,但陳煥章提醒,對以下三種人來說,儲蓄險不見得會是適合的保單。
圖/pexels

談到儲蓄險,很多人會聯想到「利率比定存高」、「可以用來存錢的保險」,因為穩健、到期還本的特色,造成台灣人瘋買儲蓄險的現象。儲蓄險到底是用來儲蓄還是保險呢?是人人皆適合入手的保單選擇嗎?

欣台保經業務協理陳煥章表示,市面上的儲蓄險可區分成兩大類,第一種是增額險,保額會隨時間增加,把利息加入本金滾利息,保單的現金價值也會增加。第二種是每年給付生存金,身故時再給付死亡保險金,被稱為生死合險。

3種人不適合購買儲蓄險

雖然儲蓄險已經成為國民保單,但陳煥章提醒,對以下三種人來說,儲蓄險不見得會是適合的保單。

第一種是喜歡高報酬、能承受風險的人。跟其他投資產品相比,儲蓄險相對保守,若是想透過投資來加速累積財富,儲蓄險就不會是個好選擇。

第二種是沒有毅力或現金流不穩的人。選擇分期繳款的儲蓄險,必須繳完一定期數,不然就得面臨虧損,因此如果沒有能力按月繳錢,就不適合買儲蓄險。

第三種是短期有資金需求的人。跟第二種情況相似,由於保險公司需支付許多前置成本,剩餘的錢才能用於投資,因此通常要幾年後才開始保本,在這之前解約,不但沒有收益還會虧損。

20年期儲蓄險 橘世代不適合?

儲蓄險一般又區分為長天期和短天期,已經接近退休或已退休的橘世代該怎麼挑?陳煥章建議,買儲蓄險前一定要很清楚自己為何而買,以及多久後需要動用到這筆錢。

舉例來說,30歲的年輕人為了65歲退休準備退休金,則可考慮長天期20年的儲蓄險,因為距退休還有35年的時間,提早準備更有餘裕。但是,若現金流不穩,或財務目標不長的人則應可考慮短天期,例如小孩現在10歲,為了準備未來大學的教育基金,則更適合短天期儲蓄險。

對於剩下5到10年退休的橘世代,20年儲蓄險就相對不適合。因為,退休後收入中斷、支出增加,還要負擔儲蓄險就會非常吃力,而且「20年期的儲蓄險在繳費期間,連定存的報酬率都比不上」。除非是為了預留稅源或指定受益,否則橘世代在購買20年期儲蓄險時,應該先停看聽。

【橘世代理財指南看這邊↘↘↘】

從月光族變「富媽媽」如何靠存股獲利100%

【熟齡生活大調查】邀請您的參與!最高致贈車馬費3,500元

。儲蓄險大改版 橘世代該如何打算?

。大齡女子買房不是問題! 二二三三理財法幫她達標

。定期定額也有致勝關鍵 用這個方法挑最好!

【好野橘招募中】想退休還能年年出國玩?!50歲以後的理財首重退休規劃,好野橘社團網羅最適合熟齡族的投資心法,提供理財計畫、經濟趨勢,讓大家在此輕鬆談錢、安穩財富,打造橘世代退休現金流!【歡迎立刻加入好野橘】
好野橘 退休金 邱智慧 儲蓄險 保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