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野橘

【理財QA】靠哪些存股策略 存到退休金?華倫老師解惑

對想存退休金的族群來說,選擇抱股不賣,不受股價漲跌短期進出,較為穩健。
對想存退休金的族群來說,選擇抱股不賣,不受股價漲跌短期進出,較為穩健。
圖/pixabay

Q: 我可以靠存股,來做退休金理財嗎?

A:「存4600萬元的退休金,需要多少時間?」理財專家華倫老師過去曾是流浪教師,憑著投資民生消費股,15年來股票市值達4600萬,現已提早退休,享受財富自由。

聯合報〈橘學校〉為橘世代開課「無恐懼退休學」,邀請理財專家華倫老師,與學員分享穩中求勝的投資心法。

華倫老師建議1:抱股不賣

每年2%的通貨膨脹,錢放定存會愈放愈不值錢,在溫和通膨的現況下,華倫老師將手上現金逐漸變成股票與資產「抱股不賣」,他發現。美國百萬富翁只買績優股,其中75%的人抱5年以上、40%的人抱10年以上。

華倫老師建議2:民生消費股

華倫老師說,他偏好投資民生消費股,也因此賺足了退休金。他認為,大部分股票波動都很大,但民生消費股會因國人消費水準提升,公司產品價格也會隨通貨膨脹持續上漲,整體的營收、獲利就會增加。

華倫建議,選擇每天要消費的民生消費股、或是具有護城河體質的壟斷寡佔事業,一般起伏較小、長期來看上漲機率高,對想存退休金的族群來說,選擇抱股不賣,不受股價漲跌短期進出,較為穩健。

股神巴菲特曾說過,「投資風險來自你不知道自己在做些什麼」。華倫老師說,選股不能只看股價絕對高低,要看公司獲利和競爭力;而消費壟斷公司,公司過去的獲利紀錄呈現上升趨勢;景氣循環型公司,獲利反覆無常,不容易預測未來。

華倫老師建議3:用6大條件 挑出好股

在1千5百支股票中,華倫老師以6大條件挑出長久獲利好公司,包括:

1. 產品服務具壟斷或寡占特性,最好在該產業市佔排行前2名;

2. 產品服務簡單易懂、長久不變、具持久性;

3. 自由訂價能力高、受景氣影響小、重複消費;

4. 獲利穩定成長;

5. 銀行借款、非流動負債佔稅後淨利比重小於2;

6. 高毛利、高股東權益報酬率,最好大於15%。

華倫老師說,當他買進生活型的好股票,靠著通貨膨脹,股價就會穩定慢慢上漲,這是資本利得,每年領到的股息再投入,如此股票愈存愈多,股息愈領愈多,之後再將股票信託,賺取額外的借券利息收入。就能穩穩的滾出退休現金流。

推薦:【理財QA】退休金靠政府會不會倒?如何補足退休金3大來源

好野橘 退休金 吳思萍 華倫老師 投資理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