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野橘

最佳退休投資組合 「年齡減10」是關鍵數字

安聯投信海外投資首席許家豪認為,穩定債息的債券以及能提供資本利得的股票缺一不可。
安聯投信海外投資首席許家豪認為,穩定債息的債券以及能提供資本利得的股票缺一不可。
圖/中新社

針對不同年齡準備退休規劃的觀念上,經常出現兩個迷思:一是年輕不能買債、二是年長不能買股;安聯投信海外投資首席許家豪認為,不管年長或年輕,都應該要有股債部位,但股債比重可依年齡做區分,就他長期觀察,最好的退休組合,即是「年齡減10=基金配置的比重」。

許家豪表示,隨著全球平均人口壽命的延長、國人對於長壽風險的低估,再加上低利率的大環境,都讓退休準備的壓力變得愈來愈大,因此在做退休準備上要相對穩健,不能受到市場起伏太多影響,針對退休金投資,他認為,有穩定債息的債券部位,以及能提供資本利得的股票部位,兩者缺一不可。

許家豪進一步提到,以台灣平均退休年齡55歲,平均壽命為80歲來看,年齡減10可作為固定收益型之部位,其餘作為增進資產的部位,舉例來說,55歲的投資人,在規劃退休基金配置時,可將45%資金放在固定收益型產品,例如公債、投資等級債、可轉債、貨幣市場基金或是REITs,另外55%的資金核心部位可放在已開發國家或趨勢向上的產業,衛星部位則可放在新興市場,或短期看好的市場、標的,獲得了預期報酬再出場。

最後許家豪也提到,全球金融市場基本上是十年一個大周期,三年一個小周期,在市場波動周期中,投資人不可能精準的預測每一次的跌幅,需要透過長時間的定期定額投資手法平衡高、低點進場成本。

挑選基金的時候,也應將市場出現波動的因素納入考量,適度調整股債比重。<br />圖/美聯社
挑選基金的時候,也應將市場出現波動的因素納入考量,適度調整股債比重。
圖/美聯社

另外,投資人在挑選基金的時候,也應將市場出現波動的因素納入考量,譬如這次市場波動是由美中貿易戰開打、但經濟成長是放緩、未衰退的狀況下,適度調整股債比重。

好野橘 退休金 林婉琪 退休基金 基金配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