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長期照護

南山「以人為本」價值 啟動社會公益「善循環」

南山人壽董事長尹崇堯(左二)、總經理范文偉(左一)向參與活動的部落民眾宣導防詐騙意識。圖/南山人壽
南山人壽董事長尹崇堯(左二)、總經理范文偉(左一)向參與活動的部落民眾宣導防詐騙意識。圖/南山人壽

聽健康

00:00/00:00

「那時候,我是一個人推兩個輪椅在醫院…」2021年底,由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耗時一年多所製作的《有你相伴的旅程》紀錄片中,60歲的主角岳朝霖在一夕間陷入母親、繼父雙雙失智的困境,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照護壓力時,一度手足無措。

可想而知,當時的他,不只需要穩定的工作、穩定的經濟來源,也亟需照顧資源以及幫手,才不會影響獨自照顧兩老的生活。認真、負責的他,當時就在南山人壽擔任保險業務員,因為有職場夥伴的支持,有時就直接帶著失智母親到辦公室,請同事們幫忙照看著,辛苦地撐了好一段日子,直到接觸到該基金會,上了相關失智照護相關課程,才逐漸找到方向,開始懂得運用一些資源,也終於讓那時幾乎身心俱疲的岳朝霖,漸漸安定下來。

失智友善行動 為社會投注正向力量

南山人壽董事長尹崇堯表示保險是公益服務,企業需要肩負使命,用自身力量影響社會。圖/南山人壽
南山人壽董事長尹崇堯表示保險是公益服務,企業需要肩負使命,用自身力量影響社會。圖/南山人壽

「保險本質上,其實是公益服務業。」南山人壽董事長尹崇堯指出,全球都面臨著高齡化、少子化的衝擊,保險業不僅提供國人風險保障,更肩負「公益服務」的使命。因此,也早在2014年,便開始推廣長照關懷理念,呼籲社會大眾關注高齡化社會之下,伴隨而來的失智照護困境,透過一系列的失智友善行動方案,期待拋磚引玉,讓更多人重視並投入失智、長照關懷行列,為社會盡一份力。

「失智,不是一個人的事,也不只是一個家庭的事,受高昂的醫療費用和照護成本衝擊的,是整個社會!」南山人壽總經理范文偉也分享,自己過去曾陪伴失智親人走到人生終點,因此,對於失智症患者在逐漸失能的過程中所面臨的驚恐情緒,以及照護者的煎熬、無助,都有很深刻的理解、同理。

身邊親人失智的經歷讓南山人壽總經理范文偉更能同理照護者的煎熬。圖/南山人壽
身邊親人失智的經歷讓南山人壽總經理范文偉更能同理照護者的煎熬。圖/南山人壽

在南山人壽六十周年的時刻,南山人壽落實「以人為本」核心價值,響應政府「2025打造失智友善台灣」政策,透過舉辦多項社會參與、永續活動,持續深耕失智症相關識能的提升行動。

長照、失智服務需求 迫切性大增

事實上,台灣民眾對長照服務的需求非常迫切,根據衛生福利部推估,台灣使用長照服務的人數,每年成長2至5萬人,從2021到2024年,有長照需求的人口數,也將從32萬人增加到41萬人。而在金管會日前公布長期照顧保險投保概況統計資料則顯示,截至2022年底,全台2300萬人口中,長期照顧保險有效契約僅96.3萬件,占全國人口之投保率為4.08%,相當於每25人僅1人有長照險。這樣的長照險滲透率,不只政府感到憂心,保險業普遍也開始認知到,推廣相關保障風險觀念、讓大眾認識相關疾病的使命,迫在眉睫。

南山人壽團隊在協助民眾進行健康風險評估、檢視,並執行保險規畫時也早有發現,雖然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但許多民眾對長照、失智症相關知識所知不多。因此開始積極行動,從企業本身做起,逐步引領內外勤員工認識失智症,並鼓勵員工受訓完成失智友善天使認證、投入社區服務,隨著專業識能的提升,加上溫暖的陪伴、傾聽,對於保戶、失智家庭的守護,也會更到位。

從2023年初開始,有超過兩萬三千名內勤員工、外勤業務員陸續完成「失智友善天使課程」認證培訓,全台109間的通訊處獲得「失智友善組織」認證,有效串連失智友善力量與各項資源,更引起廣大迴響,並啟動更多正向循環。

期待追求永續發展,真正落實社會公益

尹崇堯分享道,南山人壽長期致力於推動企業永續經營,以「用心付出,行動守護」(H.E.A.R.T.)為永續策略主軸,從「健康促進(Health)、地球守護(Earth)、關懷行動(Action for Good)、信賴承諾(Reliability)、人才賦能(Talent)」出發,擴大社會影響力,在追求企業穩健經營成長之際,也重視環境、社會永續發展,未來,南山人壽將不只持續關懷失智相關議題,也將持續了解社會各角落的需要,真正落實社會公益。

延伸閱讀

南山人壽黃金60幸福指南 培訓逾2.3萬失智友善天使建構失智友善防護網

Action for Good!南山失智友善天使親手包裝關懷禮 傳遞真實溫度

失智 長期照護 失智友善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