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長期照護

照顧者的煎熬 該送失智父母到安養院嗎?

「該不該送失智父母到安養機構?」是所有失智家庭無可避免要面對的難關與掙扎。圖/123RF
「該不該送失智父母到安養機構?」是所有失智家庭無可避免要面對的難關與掙扎。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失智.時空記憶的旅人」粉絲團是台灣規模最大的失智症粉絲專頁。在粉絲團的互動中,「該送失智父母到安養機構嗎?」每隔一段時間就躍為熱門討論話題,這幾乎是所有失智家庭都必須面對的問題,也是為人子女心中的痛。

專長失智照護的社工師游純瑜提醒,失智症的照護涉及認知障礙,當患者出現異常行為時,照顧者其實非常恐懼,長期承擔龐大的壓力,自責無助甚至積累成憂鬱症。

送長輩去機構,沒有必然對錯問題,她建議先屏除「送父母到照護機構就是不孝」先入為主的想法,和家人就以下項目蒐集資訊、討論,唯有家人達成共識,協力合作、多使用照顧資源,才能給予最適切的照護。

Q該不該送父母到安養機構?

建議評估自身狀況,包括照顧者的體力、工作模式、家人經濟狀況,選擇居家照顧、安養中心、養護中心、日間照顧等。

Q如何跟家人有共識?

兄弟姊妹和另一半共同討論,列出選擇清單,考量地點和距離,方便探視。

照護費用方面,盡量由父母的年金與存款支應,或彼此均攤並善用政府資源,避免主要照護者一同倒下。另外,分配探望時間,讓手足維持良善的關係。

Q如何選擇安養機構?

首先認識機構類型,失智、失能者可選擇護理之家、長照機構、安養中心。經由醫生評估長輩的健康狀況後,家人一起討論,挑選最合適的照顧方式。

透過多方管道蒐集機構資訊,包括親友間的經驗、相關團體機構、政府單位評鑑等。

Q決定安養機構前,有哪些前置準備?

●和長輩一起參觀機構,請社工、護理師到家訪視,雙方完善理解。

●告知即將更換住宿環境,安撫長輩情緒。

●短期試住安養機構,循序漸進熟悉陌生環境。

●準備玩偶、照片等個人物品,布置床邊環境降低不安。

●購買常用的尿布、復健品等備品,避免銜接落差。

Q還有哪些政府資源可以申請?

可使用衛福部的長期照顧服務計畫,或聘雇外籍看護進行居家照護,另外還有住宿式照顧機構。

各縣市政府也提供失能老人機構公費安置、傷病住院醫療及看護補助,以及身心障礙住宿式照顧機構補助方案。

失智症 居家照護 安養機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