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洪惠風

洪惠風/血壓升高的原因

洪惠風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科主任

量血壓示意圖。
量血壓示意圖。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近兩個月病人的血壓高了起來,從原來控制良好的120+升到了140-150,努力問診半天,發現體重並未增加、生活型態也沒改變、飲食習慣沒有變化,沒多吃鹹也沒多喝湯、沒吃補品或甘草、沒有用如止痛藥、鼻噴劑這類會升高血壓的藥物、也沒有甲亢怕熱、手抖、腹瀉、體重減輕這些病徵,肚子沒聽到腎動脈狹窄的雜音……

找血壓升高的原因,不外乎列出所有的可能性,但在一連串診察都沒有線索時,我聳聳肩,讓病人去抽血驗尿,看看腎功能跟鉀離子有沒有異常。因為像腎功能變差以及醛固酮過高這類問題,往往無法單靠病史跟身體診察,只能用進一步的實驗室數據來找出答案。

一個小時後病人檢查回來,腎功能沒有問題,但發現雖然鉀離子還在正常的下限,跟以前相比,卻降低了不少。順著鉀離子下降這個線索,順藤摸瓜,我一面安排檢查,一面說明,「還好不是腎功能變差引起的血壓高。」病人點點頭。

「鉀離子低有好幾個可能,有的人是飲食改變造成,但我們沒有,有的人是醛固酮太高引起,醛固酮曾被稱為留鹽激素,留鹽就是留住鹽巴,留住鈉,排出鉀,血液中的鉀離子就低了。」病人似懂非懂。

「這些都還要確認。」

「那引起醛固酮高的原因呢?」

「有人是腎上腺增生或是腫瘤,有的人是腎動脈狹窄造成次發性醛固酮升高造成的,這些都需要進一步檢查才能確定。

「還有些人是某些利尿劑引起的。」我把螢幕轉向病人,指了指電腦上藥物的圖樣。

「像這顆三合一的藥物就含這種利尿劑,吃了鉀離子可能會降低,但我們吃那麼多年,鉀離子也從沒低過,加上血壓還升高,就應該跟它無關了。」

「可是我沒吃利尿劑。」

「你說的是這個三合一藥嗎?」

病人再看一下螢幕。

「不是,這個是血壓藥,我有吃,是另外一個利尿劑。」

我把她的藥單一路看下來,除了三合一,還有一顆愛達信,是抗醛固酮的藥物,雖會利尿,但效果並不強,她因血壓控制不佳,加上了這顆藥,之後血壓都控制得不錯。

「是這顆藥嗎?」

「是的,我前些時候看到藥袋上的說明,我想我又沒有水腫,一兩個月前就把這顆『利尿劑』停掉了。」

真相終於大白,我躺向椅背,呼了一口氣,再坐起來跟病人解釋。「你血壓高的原因……」我停了下來,好製造懸疑氣氛,病人看著我,「就是因為停了這顆藥。」我加重語氣。

「這顆藥的作用很多,可以治療心臟衰竭,會降壓,會降低體內戰鬥荷爾蒙,抑制細胞凋亡,也會升高鉀離子,雖然也叫利尿劑也能利尿,但效果並不強。」

病人好像楞住了。

「妳從沒有水腫或心臟衰竭,對妳來說,這個藥的作用就是降壓,沒吃了,血壓自然就開始高起來。」

病人想了想,點了點頭。

「這個藥吃回去,應該一兩周血壓就會改善,另外因為醛固酮的作用是留鈉排鉀,在抗醛固酮的藥物發揮作用前,請盡量不要吃鹹,也不要喝湯,減少鈉離子的攝取。」

「好的。」

停藥前,最好先跟開藥的醫師討論,有時病人想像的藥理作用,並不是醫師心中的治療策略,畢竟醫病是夥伴,是戰友,是協同作戰,而不是諜對諜的互相猜疑關係。

責任編輯:辜子桓

利尿劑 高血壓 鉀離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