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洪惠風

洪惠風/選舉與心臟

洪惠風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科主任

身為一個心臟科醫師,我真的建議有心臟病的人,選舉少看為妙。圖/本報資料照
身為一個心臟科醫師,我真的建議有心臟病的人,選舉少看為妙。圖/本報資料照

「最近我都很不舒服,也說不出來是怎樣的不舒服,吃了紅色小藥丸才會比較好。」

「胸悶?」「也不是。」「心悸?」「不會。」「喘氣?」「不知道,就是虛虛的,昏昏的,沒力沒力,全身不舒服。」「胸痛?」「沒有。」

「血壓有量嗎?」「都還好。」「心跳呢?」「正常。」「會不規則嗎?」「沒感覺。」

「大便會黑嗎?」「沒有。」「有拉肚子嗎?」「沒有。」「有發燒感冒的症狀嗎?」「不會。」「睡眠夠嗎?」「不壞。」「有吃什麼藥物或補品嗎?」「沒有。」「有什麼特別的事情或壓力嗎?」「沒有。」

問診問得不得要領,理學檢查OK,就打發病人去檢查,紅血球白血球都正常,肝腎電解質血糖也沒事,沒過敏,心電圖正常,正當我苦惱抓頭找不出診斷時,病人又說話了。

「看政論節目會這樣嗎?」

「當然會!」一語驚醒夢中人。

「我連看十幾天的政論節目後,就開始不舒服了。」

「@#$%&$@%,當然會,怎麼不早說,害我抓破頭,作了那麼多檢查,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你吃了紅色小藥丸(鎮定劑)後就會改善。」

「嘿嘿嘿……」

「以後只准看美女,不准看政論節目,好嗎?」

從十幾二十年前開始,每每到了在選情最激烈的時候,就有人心臟病送醫,光我一個心臟科醫師,就見過四起跟選舉相關的心臟病發,這中間藍綠都有,有人在凱達格蘭大道搖晃著鐵絲網拒馬時開始胸痛,有人在悲憤的遊行中發病,也有人在電視前不舒服……

多年前,我幫一個病人做24小時心電圖的檢查(讓病人帶一台像是隨身聽大小的機器回家,記錄當天在家的心臟狀況,第二天再把機器還給醫院,醫師就可解讀出病人一整天當中每分每秒的心跳狀況),發現他一整天心跳的情況基本上都很不錯,但奇怪的是,到了晚上九點到十點之間,心律不整就突然變得很嚴重

跟交感神經相關的心律不整,一般會白天比較多,睡眠時比較少;相反的,當晚上心臟亂跳,白天卻不會時,就常常是跟副交感神經有關,當白天晚上一樣多時,多半就跟自律神經無關了,這三種心律不整,細心的心臟科醫師會依照不同的發病機轉,而處方不同的藥物。

這個病人在9點到10點之間發病,真的很奇怪,好像任何學理都無法解釋為什麼會在這個時間點,病人用力回想後才想到,原來在那個時段,他正在收看政論性節目,雖然病人自己並不覺得情緒有任何的起伏,但24小時心電圖上卻忠實的反映出了他的心情,發現他的交感神經,會不自覺地隨著主持人和來賓的激烈話語而起伏不定,引發了心律不整。

今年的選情特別激烈,病人也開始發病了,但不一樣的是,我發現這次選舉病人發病的時間跟型態變得跟以前有些不同。前一陣子有個病人在晚上10點到11點間都會心律不整,看到記錄時我納悶不解,我不知道有哪個節目可以在這個睡前的時間,把人心撩撥到心律不整。後來病人給了我解答,原來他那時是在用IPAD回看網路上的政論節目,我才恍然大悟,原來賈柏斯的發明,改變了人們的收視習慣,也改變了政治新聞引發心臟病的時間。

身為一個心臟科醫師,我真的建議有心臟病的人,選舉少看為妙

心律不整 心臟病 胸痛 洪惠風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