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瑞云

許瑞云/我討厭不夠好的自己

許瑞云

慈濟醫院一般醫學內科主治醫師

即使是不那麼完美的自己,也都有可愛的地方。許瑞云
即使是不那麼完美的自己,也都有可愛的地方。許瑞云
圖/shutterstock

來找我看診的時候,湯小姐的乳癌已經擴散到骨頭。由於癌症病患本身常有多重情緒問題,所以第一次看診時我先處理她與原生家庭及配偶間的關係。一個月後回診,胸部腫瘤好轉,疼痛緩解;於是第二次門診,我們試著尋找更深層的病因。

湯小姐學佛多年,一直積極鼓勵身邊的親友同修,希望提升彼此的靈性成長,只是往往努力了很久,親友卻未必接受,這讓她非常失望。除了對他人失望,湯小姐對自己也極為嚴苛,只要一發現自己什麼地方沒做好,就必須立刻改進,如果改善的速度不如預期,她就會很生自己的氣。

我告訴湯小姐,雖然幫助別人提升靈性是好事,但我們必須尊重每個人學習的速度和各自的因緣。所有生命都是一再輪迴轉世而來,有些人是老靈魂,學習速度快;當然也有些人的靈魂還很年輕,靈性還未開啟,所以要做出改變就會比較慢,我們只能尊重、接納和愛所有的生命。

愛就只是愛,不應帶有任何要求或比較。自己都難以做到的事,怎能期待旁人只憑我們幾句話,就馬上做到。我們並不需要做到完美,事實上,這世界也不存在所謂完美。在每個人身上,我們都可以看到一部分的自己,試著去愛和欣賞不同的自己,無論是懶惰的、貪婪的、自私的、懦弱的、勇敢的、大方的,即使是不那麼完美的自己,也都有可愛的地方。

湯小姐的問題在於她不能無條件的愛和接受自己,所以也不能無條件的去愛和接受他人,而我們真正要學習的,正是如實的愛和接受自己。即使覺得自己不夠好、不夠努力、不夠完美,也還是如實的接受自己,不跟他人比較或批判。一旦能夠做到這樣,他人的問題就不再是問題。

湯小姐身上的癌細胞,正是她一心想要排除的自己,因為對自己的厭惡根深蒂固,久而久之就導致疾病的形成。人生的修行在於學習不帶分別心的去愛和接納一切的發生,即使看到人性的貪嗔癡,也要如實的接受它們的存在。因為煩惱和菩提是一體兩面,一如貪婪和佈施也是一體兩面。智慧升起,煩惱即轉為菩提,慈悲心升起,貪婪即轉為佈施。

真正的佛法是如實的看見、如實的接受,萬事萬物沒有絕對好與壞,當下樣貌只是當下的因緣。例如有些人極度缺乏安全感,需要累積很多物質才能感到安全,這是因為他還無法面對自己的某些恐懼,所以才會如此。

真正的精進,往往只在一念間,想要努力做到,並不是拚命鞭打自己,而是要帶著愛和慈悲,才能達到正精進,如果用鞭打批判的方式自我要求,那只會使得心被奴役。

精進應該帶著愛和慈悲,而不是帶著鞭打,那只是對自己的暴力和批判,精進是一個過程,結果如何要隨順因緣。就像身為醫師,我會盡力為病人診治,但如果病人不願做出改變,使得診治效果不如預期,我就鞭打批判我自己,那就是我的無明。

真正能治療自己的人,永遠是自己,我很清楚病人的病之所以會好轉,並不是因為我把病治好了,而是因為病人看到自己的問題,找到病的根源,願意做出改變,所以才有機會痊癒。

我請湯小姐練習告訴自己:「我可以接受自己,我不需要把自己逼死」。每天塞一堆不愛自己的東西,還期待自己要快樂,這是不可能的。如果覺察到自己又開始鞭打自己,就先靜下心來,好好的謝謝自己,因為能看到這些念頭,才能夠提醒自己回歸愛的本質,看到就只是看到,不需要鞭打自己所見所聞。

生命的美好來自慈悲和愛,生命的自在來自全然的接受和隨緣。

>>看更多「許瑞云

許瑞云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