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周傳久

周傳久/當「好」老人」和「好」失智老人,要先預備的

周傳久

公視電視新聞部記者


圖/周傳久提供

有位七旬女性長者很會理財,十多年只見她對房地產不斷買近賣出累積巨額財富,在台灣少有人說景氣時,煞羨他人。

但最近開始不斷責怪其夫,不但在家如此,四處遇人也說,弄得老夫妻分居,但這位訴苦者也變得失眠,生活失序。

當人年歲漸長,生活人際圈縮小,夫妻互動若成為主要互動者,甚至唯一互動者,則這類言語傷害可能效果放大更多。而且訴苦者有的是四處說,有的只對配偶發洩,若這樣,配偶的苦就更不是外人容易理解的了。

這位女性長者的長輩有患失智前例,因此親友難免想到是失智。但仔細想想,老年夥伴間,只有失智才會如此嗎?

一位資深而對照顧技術和人際互動自認為還有經驗的照服員聽聞這樣的人也說,「要是我碰到一定跑開。」但大家都這樣想,尤其是2.0的各種據點服務人員也都這樣想怎麼辦?

還有一位家庭照顧者說,老夫老妻相處,最痛苦的不在身體病痛而已,而是不休不止的碎碎念產生的精神壓力。

失智科專科醫師朋友說,當人老了增加對另一半持續惡言相向或困於責難,很有可能是年輕時發生紛爭和傷害,當時未能完全處理而壓抑心中,以致年老認知退化時空錯亂,控制不住又翻舊帳。雖是幾十年相處,天天說沒完如千年舊帳。

當我們衛福部大力推動延緩失能計畫時,即使政府砸下更多錢,似乎現有官方計畫比較聚焦體能、肌耐力這些。這些是重要,可是許多保健專書早已說明,健康是身體、心理、社會,還有靈性。

如果全投資身體,也不過只是全人健康的一部分,總體還是和完整的健康有距離。說得不好聽,體能好,心靈不健康,還真的可以造成自身與親友,甚至專業照顧者的劇烈頻繁摩擦。

政府與專業長照決策人員以及第一線專業照顧人員,會否定這種挑戰存在嗎?當然不會。但這種心靈帶著以往記憶與苦毒走進老年的衍生問題,實不是一般帶體操、表面評估ADL的治療師能完全勝任應對。

在長照2.0要積極推動,四處謀建ABC據點時,只要開辦服務點越多,若如上心境的長者也跟著增加也不奇怪。

的確迎接長者的單位和服務人員需要更好的預備,至少服務者自身要有健全的自我價值,並預備耐心能重複聽到這類怨言。

<br />圖/周傳久提供

圖/周傳久提供

在接著是除了聽,讓對方覺得有人聽,能說出來之外,後續如何應對也很重要。例如要判斷為什麼前一陣子不會這樣老調重彈?是生病?還是最近生活有人際互動變化是服務者還不知道的?

又例如服務者基於善意,但若不留神,以「這樣抱怨就會更好嗎」來回應。看來是引導反思的教練,但會讓訴苦者走出來嗎?

一方面這種長者需要說,需要有人聽。但另一方面,這種長者需要走出苦毒,從赦免原諒對方而讓自己免於綑綁。當然這並不容易。真是需要若干藥物有限的改善情緒,和超越自己的力量來引領走出。

基督教講上帝有愛,用愛充滿人,而幫助人赦免別人,若人願意。也講人的價值不建立在受別人多少傷害,所以有機會走出外來心靈傷害。但基督徒也不是全都成熟,還有許多功課在學。活在其他宗教的人也真是「各有一本經要唸」。

基督教背景的失智專科醫師說,「願每位弟兄姊妹進入晚年前,都能預備好潔淨的靈。靈裡環保已不是預備進入天國才做的。而是要做『好』老人」和『好』失智老人,要先預備的。」

除了服務者們要更正視老人一路累積的各種內在傷痛經驗,隨時可能因為新的因素誘發,也提醒了我們,想要成功老化、活越老化、健康老化,邁向這些喊得很響的目標,真的不是「三三三」運動政策和物理職能治療的延緩失能活動計畫而已。人人得及早面對心靈健康,莫把一生愁苦帶往老年,這才是更完整的老年健康預防政策。

芬蘭照顧品質評鑑遊戲>>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kKq8Hna3yY

失智 長照 家庭照顧者 照服員 周傳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