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周傳久

周傳久/失去尊嚴的舊式失智照顧方式還需要嗎?

周傳久

公視電視新聞部記者


圖/周傳久提供

走訪丹麥奧登斯市(Odense)失智友善社區,這是整個城市在執行的計畫,希望因應越來越多失智者,多數人可以在社區居住到最大極限。因為這樣最有生活品質,減少環境改變導致無謂的生活緊張,這也都是社會成本。

體系分四層,由市政府身心障礙老化科規畫,包括初期諮詢通報診斷、初期社區照顧、中期社區照顧、機構照顧。

其中第一層如用台灣目前體制比喻,可說失智專責長照中心。有別於一般長照中心,丹麥另有社區健康中心如台灣衛生所,內有大群照管專員負責居家服務評估和資源連結。

奧登斯市有十七萬人口,中心配置個管師有八人,物理治療師、社工師等各種背景都有。重要的是,先前有在各自專業領域與失智接觸過,也受過失智照顧訓練,而不是只憑學經歷就可以擔任。

市政府已在各處宣導,讓民眾一旦發現鄰居疑似失智可以通報,自家人有疑似失智也知道可以與中心聯繫。

個管師輪班接電話,接到後視狀況約談,評估建議轉介就醫。待確診後,個管師一方面到府討論後續照顧,並且很重視家人看法,以便偕同照顧效能最高。另一方面,擬定初期延緩病情的健康促進計畫。

<br />圖/周傳久提供

圖/周傳久提供

<br />圖/周傳久提供

圖/周傳久提供
照管中心除了有辦公室和協談室,還有專屬運動處方實施空間,幫失智者維持生活功能,由物理治療師背景的個管師帶活動。

這是奧登斯改變長照最重要的措施之一,就是積極引進大量定期個別化的復健計畫,來替代無止境隨叫隨有,但經費承擔不起又失去尊嚴的舊式照顧。而且此時最容易溝通,輔以適當場地與氛圍,最有參與動機。

一期四個月,每周兩次每次三小時,一組約六到八人。從一開始,包含特別設計的動腦兼暖身,如雙手平衡持水球上臂旋轉、交互地版傳球同時喊對方名字,還有搭配網路教材音樂的節奏體能活動、中高能量消耗的地板伸展操、定量定時原地騎腳踏車、彈力帶站立伸展、腦力遊戲、小團體討論。

這些活動的目的是維持血液循環和肌力,延緩腦部退化,維持認知功能,並以群聚共同面對壓力緩解困境。四個月會有一次總評,為了不要太針對個人,所以以團體公布成效,避免相互比較,並進一步個別討論下一次個人處方目標。以上作法和過去一般失智社區照顧有其進步之處。

例如以往社區已辦初篩,但篩出來萬一有疑似,那下一步呢?若沒有接手作為,等於讓疑似者和家屬更擔心無助,所以很明確地知道有個管師支持很重要。

其次,個管中心提供體能與認知活動,來者不用擔心到一般運動中心被標籤化,並從最初期已進入延緩失智失能訓練,當然有助避免病情急遽惡化,而長期處於非常低落功能影響生活品質。

第三,及早認識相似處境朋友形成支持,避免認為天下只有自己很糟。

從這三點可見,身體的、社會的、心理情感的都涵蓋到,策略布局走向積極、完整、細緻。這正是一般學理所定義的「健康」。要縮短重病期,增加失智者主控生活時間,讓所有失智者覺得被接納,因為這樣生活意義更大,這才是生活品質。

打造失智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_oQMEpHg48

失智 長照 周傳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