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什麼我容易生病?人體免疫系統失守所致!營養師曝「做好1件事」提升免疫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好食課

有這些症狀就要注意 圖解糖尿病10大症狀及8項日常習慣助預防

好食課

好食課健康行銷團隊

改變8項日常習慣,大大降低糖尿病風險。
改變8項日常習慣,大大降低糖尿病風險。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適逢11/14世界糖尿病日,今天好食課邀請陳怡婷Cynthia營養師來跟我們分享糖尿病的10大症狀,也教教我們如何透過改變日常生活習慣來預防糖尿病發生!

常見糖尿病症狀

1.尿多/經常跑廁所,夜間有頻尿的跡象。

2.喝多/容易口渴:水喝很多,但仍舊常有口渴感。

3.吃多/食慾大增:異常飢餓,即便吃很多東西仍常感肚子餓。

4.體重無預警減輕:沒有計畫性的減肥,體重卻漸漸減少。

5.視力模糊:糖尿病與周邊微血管有很大的關係,血液循環受阻容易導致組織缺氧,視網膜病變即造成視力退化問題。

6.手腳麻木,足部甚至有刺痛感。

7.常感覺疲累,四肢經常無力。

8.皮膚容易乾燥,甚至常有癢意。

9.傷口不易癒合:即使是小傷也常花上好幾天才癒合。

10.容易感染疾病:有傷口者容易再次感染,天氣一冷也容易染上感冒。

<br />圖/好食課提供

圖/好食課提供

*如果有上述症狀,建議至醫療院所健檢測血糖以確認自身是否有罹患糖尿病或是處於糖尿病前期。

雖然國人大約每10位成人即有一位有糖尿病問題,位居十大死因排行第六名,但其實改變日常生活的8項習慣,即可大大降低罹患糖尿病的風險!以下營養師就來分享這幾項小技巧:

預防糖尿病飲食方面

1.精緻澱粉

全穀食材:研究發現,改吃全穀食材(如糙米、燕麥等)有助於降低29%的糖尿病風險,每天30克的全穀攝取可降低13%風險,飲食上可多以糙米、地瓜、馬鈴薯等富含纖維的食材取代白米飯及麵條。

2.含糖飲料

水、茶、咖啡:人每天多喝約360毫升的含糖飲料,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就增加25%,而飲水、茶、咖啡等無糖飲皆有發現糖尿病風險的降低,每日以一杯水取代一份含糖飲大約可降低7%風險。

3.油炸食物

健康油脂:每週吃四次以上的油炸食物會增加39%糖尿病風險,主要也跟肥胖、胰島素阻抗有關,而使用橄欖油替代掉人造奶油等較不好的油脂攝取,可降低15%風險。

4.加工肉/紅肉

豆魚禽肉:紅肉與加工肉的攝取會增加糖尿病的風險近27%,而每天以一份禽肉取代紅肉約可降低18%風險、海鮮降低13%、豆類降低11%,建議飲食上可以多透過這些低脂、低飽和脂肪的蛋白質來源來取代紅肉、加工肉攝取。

預防糖尿病行為方面

1.控制體重

肥胖容易導致胰島素阻抗,針對過重者,減少5-7%體重有助於降低一半糖尿病風險。

2.規律運動

研究發現每天走路半小時可降低50%糖尿應風險,建議每週運動150分鐘,養成規律運動習慣。

3.少看電視

研究發現每天多看2小時電視會增加20%糖尿病風險,建議將看電視的時間多拿去散散步、活動筋骨。

4.戒菸

吸菸者比不吸菸的人多出30-40%的糖尿病風險,建議能即早戒菸就戒。

<br />圖/好食課提供

圖/好食課提供

【本文獲好食課授權刊登,原文標題:【#一張圖懂吃】改變8項日常習慣,大大降低糖尿病風險

責任編輯:辜子桓

預防糖尿病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