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好食課

清明節吃草仔粿,甜的和鹹的哪個熱量高?一張圖讓你看懂

好食課

好食課健康行銷團隊

草仔粿。報系資料照/記者王思慧攝影
草仔粿。報系資料照/記者王思慧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甜鹹甜鹹,你吃草仔粿都吃什麼味?快臨近清明節了,現在也逐漸看到攤販擺出潤餅及草仔粿等美食出來販售,但為何草仔粿皮都綠綠的?一顆熱量又有多少?清明節又為什麼要吃草仔粿?就讓好食課 Oliver 楊哲雄 營養師 解析給你聽!

.草仔粿成分熱量比一比

皆以120克一顆做比較,視各店家做法份量不同而有差異

甜草仔粿:內餡通常都包紅豆、綠豆或芋頭泥,但這類餡料除非自製,不然常常添加大量砂糖,部分會在加油來防止餡料或皮過於沾黏,熱量一顆即要336大卡!

鹹草仔粿:常加入菜脯、蘿蔔絲、絞肉及香菇等料,這些料通常會先經過油炒,讓餡料更香更好吃,可熱量也從這邊而來,一顆要282大卡,等於一碗飯的熱量!

清明節吃草仔粿,你是甜派or鹹派<br />圖/好食課提供
清明節吃草仔粿,你是甜派or鹹派
圖/好食課提供

.為何草仔粿外皮都綠綠的?

過去相信艾草、鼠麴草等藥草具有治病殺菌除瘟疫的功效,加上3月多是艾草及鼠麴草的盛產期,所以傳統皆會用艾草及鼠麴草或青草來擠壓成汁,加入皮中染色,而隨著科技進步,現在部分商家則是用綠色色素去染色

.為何清明節會吃?

其實吃潤餅與草仔粿是寒食節習俗,因為清明節與寒食節日子相近,兩者隨時間文化逐漸合併再一起!

至於寒食節由來,故事要追溯到春秋戰國時期,晉文公在即位前曾受過介之推的幫助而度過一劫,即位後想報答介之推,但被介之推婉拒並帶上母親隱居山林,後來晉文公聽信旁人建議,放火燒山希望把介之推逼出山來,不知竟燒死介之推母子,為了紀念介之推而下令每逢此日家家戶戶不可生火熱食,也就有了寒食節!

因為潤餅跟草仔粿都是可前天將料煮熟後隔日直接食用的食品,也就成為寒食節常吃的一項美食!

【本文獲好食課授權刊登,原文標題:清明節吃草仔粿,你是甜派or鹹派

責任編輯:辜子桓

艾草 草仔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