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活躍好學

盆栽何時需要移盆?專家授盆栽移盆時機及訣竅,助花草生意盎然

園藝治療師王献生對於植物繁殖技巧、盆栽移植方法等,極有研究。
園藝治療師王献生對於植物繁殖技巧、盆栽移植方法等,極有研究。
記者曾吉松/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每種植物、花草的個性都不一樣,你必須要去了解她。」對花草生長、盆栽種植有多年研究、教學經驗的園藝治療師王献生觀察到,不少喜歡種植花草、盆栽的學員常因一些細節沒留意,導致盆栽移盆失敗,令他印象較深刻的是,即使是生命力旺盛的黃金葛,也有人因為不熟悉黃金葛生長習性而移盆失敗,黃金葛也因此失去生命。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退休力課程於今(2024)年1月起再度與MOA國際美育自然生態基金會共同推出「實(食)用園藝系列5堂課」,在「植物的蛻變 120分鐘的奇蹟 (植物繁殖技巧與盆栽移植方法)」課程中,王献生將在課堂上分享許多植物換盆技巧、細節,期待透過這樣的課程分享,幫助學員提升盆栽換盆成功率,當盆栽換盆的成功率大增,學員也會更有自信,也更有成就感。

盆栽移盆,需留意土壤濕度、高度

王献生指出,為盆栽移盆時,許多人常犯的錯誤包括:移盆時舊盆栽的土壤太乾、移盆後土壤太滿等,而這些因素都可能造成花花草草大受損傷,舉例來說,當移盆時舊盆栽的土壤太乾,移盆時,就比較難以將植物取出,如果硬拔、硬扯,植物的根就會受損,若移盆後土壤又太滿,根部、氣根完全無法接觸空氣,枯萎風險便大幅增加。

一、為盆栽移盆前,先在新盆的盆底鋪塊不織布或餐巾紙,避免土壤快速流失。<br />記者曾吉松/攝影
一、為盆栽移盆前,先在新盆的盆底鋪塊不織布或餐巾紙,避免土壤快速流失。
記者曾吉松/攝影

二、放入土壤前,需要先觀察一下土壤放置高度。<br />記者曾吉松/攝影
二、放入土壤前,需要先觀察一下土壤放置高度。
記者曾吉松/攝影

對於盆栽移盆時機的選擇,王献生表示,當盆栽植物的根伸出花器底部孔洞,代表根部生長空間不夠,就要考慮移盆。另外,花器與植物的高度比例應維持在1:1或1:1.5,植物長得太高,美感平衡就會受到破壞,且隨著植物越長越大,澆水頻率也要增加,若是換盆,便可維持平衡美學,澆水頻率也可以稍微減少,照顧時,時間較有彈性。

三、土壤放入時,先放大約三分之一,視植物高度而定。<br />記者曾吉松/攝影
三、土壤放入時,先放大約三分之一,視植物高度而定。
記者曾吉松/攝影

四、將植物由舊花器取出時,一定要溫柔、放慢,千萬不要硬拔、硬扯。<br />記者曾吉松/攝影
四、將植物由舊花器取出時,一定要溫柔、放慢,千萬不要硬拔、硬扯。
記者曾吉松/攝影

五、植物進入新盆後,再放一點土,要留意的是,土壤不能太高、太滿,植物才有呼吸的空間。<br />記者曾吉松/攝影
五、植物進入新盆後,再放一點土,要留意的是,土壤不能太高、太滿,植物才有呼吸的空間。
記者曾吉松/攝影

有心學習,植物就有機會生意盎然

此外,在「植物的蛻變 120分鐘的奇蹟 (植物繁殖技巧與盆栽移植方法)」課程中,王献生除了分享各項盆栽移盆訣竅、細節,也會引導學員逐步掌握植物繁殖技巧,讓植物有機會「一盆變百盆」,且健康生長、生意盎然。

113年實(食)用園藝系列5堂課—輕鬆打造植感居家生活

課程時間:

●1月28日:新春花草福滿堂(開運植物+葉拓紅包袋+迎春平安包)

●2月25日:艾的世界(認識多用途艾草)

●3月10日:植物的蛻變 120分鐘的奇蹟

(植物繁殖技巧與盆栽移植方法)

●3月21日:香草植物饗宴(打拋-聖羅勒、紫蘇、九層塔、辣椒)

●3月31日:草本植癒 香皂工坊(複方左手香皂製作)

地點:台北市信義路四段273號4樓

線上報名:https://shih5869.psee.io/5h4wjy

洽詢:02-8692-5588轉5869或2070

》了解:退休5力課程《實(食)用園藝系列—輕鬆打造植感居家生活》報名資訊

園藝 退休力 艾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