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好食課

自認乳糖不耐而不喝牛奶?調查發現實際確診僅0.5%

好食課

好食課健康行銷團隊

牛奶是主要補充鈣質的來源之一,但營養師調查發現,每千人中幾乎無喝牛奶習慣之民眾高達37%,其中有1/3以上的民眾喝牛奶會產生不適的症狀,因而對牛奶望之卻步,且「自覺」患有乳糖不耐症。
牛奶是主要補充鈣質的來源之一,但營養師調查發現,每千人中幾乎無喝牛奶習慣之民眾高達37%,其中有1/3以上的民眾喝牛奶會產生不適的症狀,因而對牛奶望之卻步,且「自覺」患有乳糖不耐症。
圖/ingimage

牛奶是主要補充鈣質的來源之一,但營養師調查發現,每千人中幾乎無喝牛奶習慣之民眾高達37%,其中有1/3以上的民眾喝牛奶會產生不適的症狀,因而對牛奶望之卻步,且「自覺」患有乳糖不耐症。實際上在此次調查中僅0.5%民眾曾被確診為乳糖不耐,是否還有其他原因導致消化道不適尚待釐清。近年有研究指出牛奶中的蛋白也可能是讓消化道敏感的主因,在國人鈣質嚴重缺乏的狀況下,找出真正原因、補充足夠鈣質,是維持健康不二法門。

鈣質的重要性

鈣質是人體含量最豐富的礦物質,占每人約2%的體重(連結)。鈣質除了能構成強健的骨骼、幫助生長發育外,還具有調控性角色、維持良好的神經傳導、細胞訊息傳遞(連結),及內分泌平衡的功能。

若鈣質長期缺乏,首要會造成骨質疏鬆(連結)、肌肉抽筋,也會因為神經傳導受損而導致情緒低落,甚至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癌症以及肥胖的風險(連結)。

有牛奶飲用習慣者之鈣攝取量,為沒有習慣者之1.9倍

牛奶為鈣質主要來源之一,因此此次好食課團隊調查了上千名民眾的牛奶飲用習慣,發現千人中有63%民眾有飲用牛奶習慣(每週飲用頻度為3次以上),而有、無牛奶飲用習慣者的鈣質攝取量有顯著差異,有牛奶飲用習慣者的平均鈣質攝取量,為沒有習慣者之1.9倍。

指出牛奶飲用習慣對於鈣質攝取量有一定的影響力,不過為什麼還是有不少人無飲用習慣呢?

1/3人因消化道不適不想喝牛奶、『自覺』有乳糖不耐

調查中發現,前3名的原因分別為價格太高(33%)、飲用後消化道不適(32%)與覺得其他飲品更好(23%)。其中覺得其他飲品更好者,有九成選擇了豆漿,而豆漿的鈣質含量低,在營養價值上無法完全取代牛奶!

雖然有不少人表示飲用牛奶後會引起消化道不適,但是在此次千人調查中僅有0.5%的人曾被確診為乳糖不耐,大部分的人則只是『自覺』有乳糖不耐而已。

確診少的主因除了包含很少人會因為牛奶不適而去看診外,是否還有其他原因是會導致肚子怪怪的呢?

乳清蛋白、酪蛋白敏感皆有可能是引起不舒服的原因

研究發現,除了乳糖可能會引起脹氣、腹瀉外,也有些人會因為牛奶當中的乳清蛋白、酪蛋白而產生敏感的反應!

牛奶中的蛋白質進入到消化道後會被分解,有些人是對於α或β-乳球蛋白敏感(連結)(連結),有些人則是對於A1beta形式的酪蛋白分解物BCM-7敏感,BCM-7可以和特異性受體結合,引發一系列的免疫反應,使得消化道不舒服(連結)。

對症下藥,營養師教你4招聰明補鈣

牛奶是補充鈣質非常好的來源,一杯(240毫升)低脂乳品約含240 毫克的鈣質,可以提供每日約1/4的鈣建議攝取量,此外鈣質吸收率較其他食物佳,因此培養喝牛奶習慣還是補鈣的首選。

給想喝牛奶的你

1.選擇不含A1酪蛋白的牛奶

針對對於A1酪蛋白敏感者,可以選擇調整酪蛋白成分的牛奶,雖然國內目前尚未上市,但是在紐澳、歐美地區已經風行已久,有機會到國外的民眾,可以購買來飲用看看,說不定就能解決這個問題囉!

2.將牛奶加熱

牛奶加熱的過程會改變乳清蛋白的結構,減緩乳清蛋白對於消化道的影響,所以下次可以不妨試試看將牛奶加熱,增加消化道對於牛奶的耐受性。

3.每次少量飲用

若是真的有乳糖不耐症但還是想要飲用牛奶,建議每次飲用量不要超過240ml,因為能幫助消化乳糖的消化酶與腸道菌相有其上限,無法一次處理那麼多的乳糖喔!(連結)

給不想喝牛奶的你

4.選擇其他富含鈣質的食物

除了牛奶外,小魚干、豆干、豆腐、優酪乳與優格都含有鈣質,且吸收率不錯,因此也可以透過選擇這些食物補鈣哦!

鈣質對於健康具有舉足輕重的角色,而牛奶是補鈣的主力食物之一,因此營養師還是鼓勵大家找出不舒服原因、多嘗試不同種飲用牛奶的方式,搭配富含鈣質的食物,才能快樂喝牛奶、維持健康喔!

【本文獲好食課授權刊登,原文標題:乳糖不耐嗎?調查發現,自認有乳糖不耐者僅有0.5%確診!小心陷入缺鈣危機!

牛奶 補鈣 乳糖不耐症 骨質疏鬆症 好食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